嘉興南湖區建設街道:高質高效辦好民生實事 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期盼

徐亦為、吳言斐

2021年01月06日08:36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建設街道:高質高效辦好民生實事 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期盼

  2020年,極不平凡的一年,又是讓人深刻銘記的一年。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所有的節奏,但在這場全民戰“疫”中,我們也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這個國家、這座城市的大愛、溫暖和力量。

  讓人記憶的溫暖,還體現在一件件“關鍵小事”中。去年4月17日,嘉興南湖區建設街道召開居民議政會,最終現場票決出了四項民生實事項目。這一個個民生實事項目,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最大程度體現出居民群眾的意願,也讓民意真正成為政府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

  在2020年民生實事項目表上,涵蓋了子城社區合並、智慧書房建設、封閉式小區管理、南門農貿市場周邊環境改造等,件件事關民生,事關群眾幸福指數。在民生實事落實過程中,建設街道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把人民群眾冷暖放在心上,更加關注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扎扎實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歲末年初,回望過去一年,民生實事項目落實得如何?群眾是否滿意?目前,建設街道四項民生實事項目已基本完成,用“加速度”跑出了群眾“幸福感”,扎扎實實保障和改善了民生,為群眾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也把溫暖送到了群眾心坎上。

  民生實事項目“交卷”

  12月31日,建設街道子城社區居家養老中心內喜氣洋洋、熱鬧非凡,一場“凝心聚力喜迎元旦”文藝匯演正在這裡上演。演出現場,腰鼓舞、越劇表演、詩朗誦等一個個精彩的節目輪番上演,給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讓人印象深刻的視聽盛宴,也贏得了大家的陣陣掌聲。

  這一台歡樂的演出,由新成立的子城社區居民自導自演,傳遞著居民們對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期待。去年7月1日,子城社區正式挂牌成立,該社區由城東社區和紫陽社區合並組建而成。

  同時,子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同步啟用,為社區居民提供一站式辦事服務。“看到那麼好的服務中心,心裡是真高興!比我想象中的還要好,一進來就感覺非常寬敞明亮,和原來老社區是沒法比。”見到新落成的服務中心,子城社區居民韓麗芬很是感慨。該黨群服務中心分為上下五層,其中一樓辦事服務大廳設置了黨群服務、民生服務、社會保障等多個服務窗口,服務設施和服務功能更加齊全,社區服務管理更加精細化、精准化,使居民享受到更多、更優質的社區服務。

  群眾問題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南門農貿市場周邊環境改造項目,看似是一個簡單的噪聲問題,要想解決好其實並不容易。第一次整改,豬肉店鋪在加工室安裝了隔音門,並採取關門加工的方式,盡量減少噪聲傳出,但改造后居民反映還是有一定的聲響。

  為徹底解決噪聲問題,結合周圍實際環境等情況,二次整改行動在居民和市場方同意后隨即啟動。一方面安裝專業隔音玻璃,徹底隔絕住戶與商戶之間的通氣窗﹔另一方面,告誡商戶,在經營時要嚴格實行閉門加工,規范經營操作。如今在南門農貿市場,“現在是真的好了,噪聲小了,睡眠好了,真的要謝謝街道、社區,謝謝各個部門,他們多次上門、多次協調,真正幫我們解決了心頭難事。”這是社區居民張女士的心裡話。

  去年10月16日,位於中和街47號的嘉城書屋正式啟用,這也是今年建設街道著力打造的兩大智慧書房之一。走進其中,迎面而來的滿是江南傳統院落的古風古韻,白牆黑瓦古磚牆,但又處處透著智慧化的現代感,24小時自助圖書設備、電子書借閱機、無線上網、人臉識別系統等等,讓人享受到借閱的便利。為了給讀者營造更溫馨和更人性化的閱讀環境,書屋還引入了咖啡吧,讓人耳目一新。

  地處市中心老城區內,建設街道不少小區都是開放式的,小區環境整治易反彈、停車管理難等問題突出。在2020年的民生實事項目推進中,街道對轄區開放式小區進行分類,篩選有條件小區,適當強化封閉式管理,通過應地制宜建立聯防聯控管理服務機制、安裝道閘、成立自治小組等措施,進一步提升小區綜合管理能力。目前確定為試點的建南公寓封閉式管理推進順利,增強小區安全和宜居保障,大幅度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常態化監督兌現庄嚴承諾

  四項民生實事項目,每一件都承載著沉甸甸的民意,也考驗著黨和政府的民生情懷和責任擔當。

  但受疫情影響,2020年建設街道民生實事項目敲定時,較往年延遲了不少時間。時間緊、任務重,如何保質保量完成項目?如何在年底向人民報告?

  擼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項目確定后,建設街道便迅速將各民生實事項目落實到相關部門,實現項目責任化、責任清單化,採取有力有效措施,狠抓各項目的落實,千方百計加快建設進度,力爭在年底交出一份滿意的“民生答卷”。

  每一項民生實事,也充分展現了部門間合作配合的重要性,集思廣益、凝聚合力,全力打好項目推進攻堅戰。在南門農貿市場周邊環境改造中,建設街道聯合市場監管、生態環境、菜籃子公司等責任單位共同研究、推動,了解噪音擾民問題,及時採取隔音處理、關門加工、告誡商戶等舉措,切實改善周邊居民的生活質量。

  每一件實事項目都代表著政府對市民的一份庄嚴承諾,必須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在建設街道民生實事順利推進的背后,離不開人大建設工委的深入調研、加強監督,把改善民生、增強群眾獲得感作為落腳點,持續跟蹤監督民生實事項目落實情況,扎扎實實履職盡責,確保高質量完成任務。

  在確定民生實事項目之后,建設街道第一時間分解責任部門落實任務清單,由人大建設工委牽頭,前后二次組織召開民生實事項目督辦會議。在半年度議政會上,街道辦事處向大會作民生實事項目進度匯報。

  同時,人大建設工委建立起了常態化監督機制,通過帶隊重點督查、部門監督小組日常督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對民生實事項目進行視察調研,並組織人大代表和部分議政員以代表聯絡室為平台,以代表小組活動的形式,通過視察調研、明查暗訪等方式加強對推進情況的監督,確保監督范圍覆蓋所有民生實事項目,監督主體覆蓋全體人大代表,監督環節覆蓋從項目產生到項目完成全過程。去年11月,人大建設街道工委組織全體工委成員、部分人大代表及居民議政員對今年的民生實事工程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對四個項目進度進行實地走訪,進一步推動問題解決和民生實事落地見效。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代表提出的民生實事項目推進的建議、監督發現的問題等,人大建設工委還及時向街道辦事處反映溝通,和相關部門共商解決辦法,在問題解決后向代表和議政員通報反饋,提高項目實施質量,確保監督結果有實效,切實為民生實事項目推進保駕護航。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