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南湖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

许冰洲

2020年03月25日08:4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

今年,嘉兴市南湖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开展“基层基础年”“能力提升年”“团队建设年”活动,在加快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首善之区”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昨天(3月24日)上午,区纪委区监委召开会议,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9年,南湖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进“首善之区”和建设清廉南湖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整改问题149个,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4个。深入开展“打伞破网”攻坚行动,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181人次,立案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和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问责处理14人。高质量推进区委巡察工作,分批对12个单位(部门)和1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政治巡察。

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按照市纪委的要求和区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以“基层基础年”“能力提升年”“团队建设年”为抓手,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谋实推进举措,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区纪委全会布置的各项任务。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南湖区将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即完善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的横向协作和纵向传导机制,建立权责统一、四责明晰的责任落实体系。同时,深化“三廉”、“五责五单”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报告向基层延伸,贯通主体责任落实“神经末梢”。同时,统筹推进区委巡察工作,完成镇(街道)部门巡察全覆盖,村(社区)巡察累计90家以上,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基层腐败影响民生利益,影响营商环境。南湖区将开展“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推进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运行,构建“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健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同时,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审批监管、民生保障等监督机制和制度建设,持续筑牢不能腐的堤坝,并深化为官不为治理、基层减负行动和推进“三服务”活动,强化作风效能建设。

在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方面,南湖区将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优化派驻监督,促进派驻机构与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两个责任”协同配合机制,完善派驻纪检机构工作机制。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落实“五张清单一张网”,严格依法依纪履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