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着力破解“两新”党建双覆盖难题

迟伟涛

2020年05月22日08:2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着力破解“两新”党建双覆盖难题

今年以来,嘉兴港区坚决扛起在嘉兴打造“最精彩板块”中当先锋打头阵的使命担当,充分利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全力打好“两新”党建“双覆盖”百日攻坚战,以园区规上企业为重点,狠抓“两新”组织“三整一全”建设,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截至目前,港区已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6家,覆盖规上工业企业39家,规上工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3%。

不断推动“双覆盖”提质扩面

疫情期间,在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港区企业家们深受感动与鼓舞,党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明显提升。

港区企业浙江明兴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明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响应浙商回归号召,在嘉兴投资设立的子公司。

今年3月,在上海明珠企业集团董事长应裕乔先生的大力推动下,浙江明兴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主动找到港区企业党委,表达了想组建党组织的意愿,并递交了申请成立请示。“我们企业是一家规上企业,企业的党员已全部排摸好,动员好,就等着上级党委的审核批复了。”该负责人表示。3月24日,浙江明兴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顺利成立。

记者了解到,今年港区新组建的6家企业支部中有4家企业是主动找上门要求成立的。今年以来,嘉兴港区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运用到“两新”党建工作中,以园区规上企业为突破口,紧紧围绕“两新”组织“双覆盖”工作目标任务,以实效为导向,多措并举破解“两新党建双覆盖”难题。

据了解,港区企业党委(两新工委)结合工作要求,联合党群工作部、综治办、经发局、综保局、服务业发展局等部门力量,压实企业“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在原有企业网格划分的基础上,嘉兴港区划小划细企业网格(微网格),选派93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企业网格(微网格)长及驻企服务(指导)员、党建指导员,在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全面开展“两新”党建情况精准核查,做到“六清”,即: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清、职工来源情况清、党员数量情况清、组织关系所在地清、群团组织组建情况清、企业法人(投资人)政治面貌清、是否具备组建条件清。通过登记造册、动态管理,为“双覆盖”攻坚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港区依托“百名干部联百企”“企业服务直通车”等“连心”举措,深入推进临港仓储物流、化工材料等产业领域党建工作,重点抓好区内上市公司,百亿项目和规上工业企业“双覆盖”。

积极发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

在“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起来以后,如何实现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是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有效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嘉兴港区企业党委先后制定了《嘉兴港区两新组织组建党支部指导工作手册》《嘉兴港区两新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实务》,对组织关系接转、组建程序步骤、规范化活动以及发展党员等,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并于5月下旬举办了新任党务干部培训班,确保党组织顺利从建起来到活起来向强起来稳步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港区坚持动态管理,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质量。港区企业党委多年来坚持“两个覆盖”工作回头看,一手抓组织组建覆盖;一手抓覆盖检修提升。持续开展星级党组织评定和软弱涣散支部整顿工作,开展联合支部上提下分、“空壳部”清零工作,同时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先后培育三江嘉化集团、合盛、信汇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此基础上,港区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开展“双覆盖”百日攻坚以来,港区一手抓提质扩面、一手抓巩固提升,通过提升服务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选优配强“两新”党建工作力量,开展党务红领资格认证,落实各项“两新”党建经费保障;持续开展“两新”组织基层党建督查和星级党组织评定、后进“两新”组织整转工作。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港区积极出台稳生产、稳就业、稳外贸奖励扶持政策,累计为企业解决码头、仓储、物流运输、人员通行等问题450余个,帮助企业兑现奖励、减免资金6.7亿元,有力推动了港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