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打造“基层党建+应急管理”2.0版本

陈启宇

2020年07月28日08:3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东阳打造 “基层党建+应急管理”2.0版本

昨日(7月27日)上午,在浙江东阳市南马镇应急安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盯着屏幕,时刻留意可能发生的险情。依托现有应急救援实体指挥平台,南马镇应急安全管理中心连接镇四个平台网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有人落水,快来救人。”6月30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南马镇应急安全管理中心接到报警,东湖村有村民落水。时间就是生命,应急安全管理中心立即派出南马专职消防救援站22名队员赶赴现场;并通知烈焰救援队出动冲锋舟赶赴现场进行搜寻;安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程利泉坐镇指挥中心,进行现场远程视频指挥,搜救行动迅速展开。

南马镇于2019年底成立应急安全管理中心,在全镇30个行政村设立应急管理站,形成完整的应急信息报送网络,确保信息报送准确及时,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应急工作基础;理顺镇专职消防救援站与社会救援队伍之间的关系,建立一个平台多支队伍建设的融合指挥体系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此外,应急安全管理中心将原有安监所、民政办负责的救灾工作、农办的森林防火、防汛工作纳入其中,全面推进应急管理规范化。

5月15日,南马镇遭受大风、强降雨伴冰雹袭击,致使局部地区受灾。应急安全管理中心立即启动全镇应急预案,联动交警队、供电所、社会救援力量等各部门对全镇受灾地区进行救援,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南马镇已初步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基层党建+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南马镇有关负责人说。

“在去年以虎鹿镇为试点的基础上,今年东阳市以南马为新试点,打造‘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2.0版本’。”东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基层防御自然灾害体系建设,东阳市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目前,该市18个乡镇(街道)均已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并挂牌应急管理中心。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