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志芳:角色三变 初心不改

杨林聪

2020年01月14日08:4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施志芳:角色三变 初心不改

哪怕是凌晨时分,金华市发改委的办公室里,也时常灯火通明、一派忙碌,施志芳和她的同事们正在梳理着一批批重大项目;周末,这里也经常开着讨论会,为某个重大项目规划认真修改着。

施志芳是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财政金融处)处长,10年前进入发改系统,如今已成长为业务娴熟、独当一面的骨干。

刚参加工作时,施志芳是一名医生,在基层医院一干就是七年。2004年,她考入公务员队伍后,到山区乡镇一干又是五年。

从基层医生到山区乡镇干部,工作环境艰苦,工作性质完全不同,怎么实现角色快速转换?凭着肯学习、能吃苦的劲头,她很快适应新岗位,被安排联系全乡最大一个行政村。

为了尽快熟悉山村群众,施志芳充分发挥专长,利用每周三驻村机会,晚上给缺医少药的山村群众看病、量血压,同时还为村里募集了5万元的爱心捐赠,改善留守老人的生活条件。10多年过去,现在还有不少村民记得这个会看病的联村干部。

2010年,施志芳到市发改委工作,又完成从乡镇干部到发改委干部的转变,再次面临角色转换的挑战。

每次归零都是一次自我挑战,她勤于钻研、虚心求教,再加上较强的学习能力,很快就适应了发改工作,并且逐渐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被评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先进个人,全市克难攻坚标兵,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优秀。

扩大有效投资、“标准地”改革、PPP项目推进等,金华市很多重点工作的推进凝聚着施志芳的付出和心血。金华市建立市领导联系项目制、督察通报制、难题交办制、拆迁承包制、考核奖励制等五大机制,开展“克难攻坚”“三百竞赛”“百名干部联系重大项目”等系列活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五年居全省前列,多次被评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先进单位。

除了健全机制,还需要善于创新。2017年,全省首次提出建立“标准地”制度,施志芳就主动承担这项改革工作,2017年底就推出全市首块“标准地”;2018年“标准地”宗数、面积占比均居全省第二,被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全省26条典型经验之一复制推广;2019年,在全省率先开发“标准地”招商数字地图,创新“标准地”招商模式,再次受到省领导肯定;主动争取全省“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试点,形成了“1234”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在每个岗位上,施志芳始终以勤勉敬业、脚踏实地来要求自己。她说,自己始终牢记革命先烈李大钊的一段格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