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国投成立党建联盟 援助贫困山区

许卓恒、姜煌俊、裘颖佳

2020年09月18日08:2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下城国投成立党建联盟 援助贫困山区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美誉,但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贫困山区黎平也有一个名为“天堂”的贫困小山村。昨天(9月17日)下午,下城国投集团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并同步开启“山村有约·筑梦天堂”公益项目,这也是联盟“振兴乡村”扶贫计划的第一站。

此次启动的党建联盟由下城国投集团党总支发起,由中国银行、杭州润达、浙三建、浙江医学开发等30余家党建共建单位共同组建。据悉,该党建联盟今后将重点致力于“振兴乡村”扶贫计划,发挥其党建统领、服务群众作用。截至目前,用来专项扶贫的凤凰基金一期百万基金已经由第一批联盟单位全部认缴,二期百万基金将在明年开启。“党员就应该为群众服务,而最迫切需要帮助的当然是贫困群众,我们将亲赴天堂村,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黄祥正说。

此次援助的“天堂村”地处黔、湘、桂三省交界的黔东南黎平县,那里地处偏僻,到县城需要驱车2小时,与外界只有一条盘山公路相通。村里的青年有些早在十几岁就做了父母,对村外的世界一无所知。坐在学堂中上课,依旧是多数村民奢望的事。目前,全村300多户中,贫困户占了近三成。

天堂有梦,守望相助。

下城国投集团调研组经过前期实地寻访,围绕天堂村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诸多脱贫困难,将从“教、医、路、货”四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教育方面,党建联盟每年将派出两批助教队伍,上下学期各派3名人员前往黎平县天堂村教学班,进行山村支教活动。此外,成立专项山村教育基金,用于聘请代课老师、苗汉双语校外辅导员,并购买低段幼儿教具图书、大型益智玩具等教学资源;医疗方面,党建联盟成员杭州润达、维健医药等医疗健康企业捐赠医疗诊断相关资源,针对村医开出药单而无药可取的现象,适当捐赠部分常用药品,让村民们能够享受医疗卫生资源,缓解部分病人家庭经济压力;交通方面,联盟成立专项山村路建桥专项基金,专门用于修缮山村道路和建造桥梁;山货出山方面,下城国投集团利用旗下商铺资源,设立灵芝等山货的专卖展示销售点。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