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建设街道首批11个房屋征收地块全部生效,回眸征收工作的那些日日夜夜——

冲在前的“红色力量”留下一个个动人画面

徐亦为

2020年09月18日08:4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冲在前的“红色力量”留下一个个动人画面

9月16日,嘉兴南湖建设街道房屋征收洲东湾地块传来好消息,该地块一征迁户在征收补偿协议书上签下了名字,签约率达到95.5%,提前10天正式生效。至此,建设街道首批房屋征收所涉及的11个地块全部生效,涉及居民900余户。

在建设街道首批启动的房屋征收项目中,除丁家桥贯通工程地块这一公共事业项目外,10个旧城区改建项目中9个均实现了提前生效,一个个房屋征收项目连连告捷,其中汤家弄军分区宿舍地块征收补偿协议更是提前了23天正式生效,跑出了征收“加速度”。

作为四大会战中品质嘉兴大会战的主战场,建设街道承担着大量的征收任务。今年5月,嘉兴市区2020年度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计划正式出炉。在这份计划中,建设街道共有17个地块,占了全部28个地块的六成以上,涉及瓶山、子城、百福弄3个片区。

征收工作无疑是“天下第一难事”,它是考验干部的“大熔炉”,也是锤炼干部的“大赛场”。自征收工作启动以来,建设街道从上到下拧成一根绳、汇起一股劲、筑牢一条心,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组建征收冲锋队,发扬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优良作风,凝心聚力打好征收攻坚战。“征收工作是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基础,作为主力军,我们当仁不让,尽全力配合市、区部门做好征收服务,以十足的精神、百倍的干劲坚决完成各项征收任务,特别是首批启动的征收战役必须要打好、打赢。”建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5+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征收工作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利用中午、晚上居民在家时间,点对点、户对户进行思想动员,争取广大涉征户的理解和支持;日交流、周例会是工作标配,建立通报制度,每日更新进度表,激励各小组全力推快工作进度;磨破嘴皮、走破脚皮是工作态度,征收小组人员克难攻坚,上门入户主动谈,联动部门共同谈,把政策落到实处,把道理讲在明处,把工作做到深处。

王银卿是一名党员,也曾是百福弄社区的老书记,在该社区工作了15年。此次征迁一启动,她就毛遂自荐、主动请缨,发挥熟悉社区、熟悉居民的优势,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全力奋战在城隍庙地块房屋征收工作的第一线。其间,她经历了父亲意外去世的伤痛,还承担着照顾生病丈夫的责任,时常奔波在家、医院、征收地块间,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但对于征收工作却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放松。“城隍庙地块的征收,是我多年的心愿。当书记的时候,该地块就有不少居民向我反映居住环境差,我也多次作为人大代表写议案建议,现在终于等来了征收,看到居民们即将搬进新家迎来新生活,我和他们一样高兴。”王银卿说。

对于街道品质办工作人员夏丽秋来说,征收工作坚持下来并不容易。今年年初她意外查出甲状腺癌动了手术,因身体原因卸下了瓶山社区党委书记职务,但征收工作她没有放手。“我对征收户情况比较了解,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打退堂鼓。”这次征收中,夏丽秋主要负责少年公寓地块,她将全部心思扑在了工作上,一次次上门走访、一次次讲解服务,赢得了一个个征收户的理解和支持。

早在2019年,建设街道党工委便联合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将临时党支部建在了项目征收现场,同时以党员带团员的“青蓝结对工程”,强化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征收工作能力,培养起了一支敢担当、敢破难、敢冲锋的征收队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征收工作中,建设街道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一股股“红色力量”冲在前、跑在前,留下了这一个个动人的画面。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