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商圈”解兴学社区垃圾困局

胡雅心

2020年09月18日08:5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党建+商圈”解兴学社区垃圾困局

垃圾治理一直是城市管理一大难题。金华江南街道兴学社区百盛广场周边是宾虹商圈核心地块,人流量大,环境复杂。以前,该地块存在垃圾乱堆放现象,一直是社区的创建难点。兴学社区通过“党建+商圈”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同时联合执法部门,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

社区的百盛B座和百盛广场出租商铺多,经营户经营范围广,有西餐厅、牛排馆、网吧、KTV、教育培训、面店、奶茶店、小吃店、宾馆等,情况比较复杂。平时,大楼商户会将垃圾投放到位于大楼停车场里自主设置的一个敞开式垃圾投放点。KTV、早餐店的营业时间不同,无法做到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经常随意投放垃圾,导致地面很脏,经常伴有油污,一到夏天甚至还有难闻的气味。有的经营户自身环保意识不够,对垃圾分类重视程度不够,垃圾分类任务艰巨。这里地处宁苑路和玉苑街这两条社区主干道交叉口,又毗邻宾虹路主干道,人流量非常大。

“以前每到创建攻坚期,我都非常担心,每次总要过来看看。脏乱的环境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还给社区的创建成绩拖后腿。”社区主任詹金娥说。

为此,兴学社区联合江南行政执法中队和市场监管部门,组织酒店、百盛B座和百盛广场负责人及相关经营户代表召开协调会。会上传达了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相关处罚规定以及垃圾分类攻坚月活动的相关文件,并对经营户进行垃圾分类政策再宣传、知识再培训,要求他们严格垃圾分类投放,共同维护良好的卫生环境。

兴学社区提出以“党建+商圈”的形式,充分发挥商圈党员的表率作用,当好垃圾监督员,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协调会议还一致表决同意为百盛B座的垃圾房安装卷闸门,经营户配有钥匙。每个经营户可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早晚垃圾投放时间,全体商户都要遵守。垃圾房由一名保洁员专门负责,经营户的垃圾也可交由保洁员上门收集。

党员郭振兴是百盛B座某酒店的后勤事务管理人员。在负责酒店垃圾分类、清运的同时,他也对其他商家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不定时发放垃圾分类手册,义务对其他商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有时垃圾太多,郭振兴还要帮助保洁员进行垃圾投放。

此外,兴学社区还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不定时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随意乱扔垃圾的情况,就要对商家进行行政处罚和警示教育。

“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这里的卫生环境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也会进行常态化监管,防止问题出现‘反弹’。”社区党委书记吴桂芳说。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