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差异化探索 为基层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李倩、陈武

2020年09月18日09:1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差异化探索 为基层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二季度,9个县(市、区)以及丽水开发区全部完成了首轮基层政治生态评价,实现了全市基层政治生态评价的全覆盖。三季度,各地要完善乡镇(街道)政治生态排行榜县级比选方案……”日前,在丽水市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钉钉视频会上,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对基层政治生态评价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进行梳理。

如何将政治生态评价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自2018年起,丽水市纪委市监委在景宁畲族自治县、松阳县先行开展基层政治生态评价试点工作,经两年多的实践探索,初步构建了一套量化评估、直观生动的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今年以来,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结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年活动,实施“品牌升级”行动,在景宁县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部署推广基层政治生态评价工作,引导各地进行差异化探索,推动全市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

各地结合实际,对指标设置、数据采集、评价流程进行调整优化,确保评价更加全面客观。莲都区将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政治生态评价量化为72个指标,细化赋分依据,以倒扣分方式逐项打分,上半年共收集负面清单39项,涉及单位24家。庆元县设置基层政治生态评价“红线”,系统梳理政治生态不予评定为“优秀”“良好”等级的五类负面清单。遂昌县建立了“红橙黄蓝绿”五色生态图,研究分析全县20个乡镇(街道)和70个县直部门的政治生态评价结果。景宁县对综合分析研判进行优化提升,初步制定了领导干部离任政治生态责任评审机制和政治生态评价质量控制体系,全力打造“清廉指数”升级版。

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关键是要做好综合分析研判。“我们在综合18家单位、3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5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评价评分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等社会评价意见,打破熟人社会壁垒,更加全面客观地反映区域清廉指数和政治生态情况。”云和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各地积极推动政治生态评价成果运用转换,与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扶贫开发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强化乡镇监察办规范化建设成果运用,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反馈、预警、提醒、问责多管齐下,最大限度地清除“污染源”。

“西屏街道党工委,你单位上半年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多、信访维稳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等问题,政治生态评价等级为一般,请根据问题清单做好整改。”这是松阳县纪委向该单位上半年政治生态开出的“体检报告单”。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稳步推进基层政治生态评价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将以全市乡镇(街道)政治生态排行榜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基层政治生态“示范窗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