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出干事创业好风气

宁波市村社换届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黄合

2020年09月29日08:2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换出干事创业好风气我市村社换届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昨日(9月28日),记者从宁波市村社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经过2个多月的试点,宁波市4个省级试点镇街和2个市级试点镇街所辖94个村社,全部完成换届选举,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党员平均参选率达96.3%,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选民平均参选率达97.5%。

“此次换届,正值村社组织任期调整的分界期、‘一肩挑’的全面实践期、行政村规模调整的融合期,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市村社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候选人必须有群众基础、党员群众认可度高,还必须能担当善作为,对于基层治理有一套。

不少地方从去年就开始物色和排摸人选,着眼整体建强村社班子,拓宽选人视野,注重把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台等大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选进来;全面落实“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和“德、能、公、法、廉”要求,落实资格条件镇街初审和县级联审制度,严格联审倒查机制。

针对换届后可能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宁波市积极探索村社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村社干部任职回避、村(居)民代表履职管理等制度机制,做实“村民说事”“小微权力清单”等基层民主协商制度,通盘考虑“一肩挑”后村社干部报酬待遇、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问题,确保换届选人与优化治理一体推进。

截至9月中下旬,宁波市村社试点工作选举产生村社“两委”班子成员534名,平均年龄42.2岁。其中,35岁以下的151名,占28.3%;大专以上学历的403名,占75.5%;女性成员217名,占40.6%;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村(居)委会成员212名,交叉兼职率58.7%——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升。

试点试出了高质量好效果。“一肩挑”人选民意基础好、党员群众公认度高,在党组织委员会委员、村(居)委会主任、经合社社长选举时平均得票率分别达91.7%、92.1%、93.6%;77名原任村社书记因实绩较好成功连任,11名原村社“两委”班子成员因表现优秀被选为书记。其间,全市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实现不符合条件人员“零当选”,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舆情。

在试点中将换届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牢鲜明干事导向,探索建立一线识人、凭实绩选人机制,深化竞职承诺、干事承诺、辞职承诺、纪律承诺“四项承诺”,指导村社绘好五年发展蓝图,引导候选人(自荐人)100%承诺干事,确保换出干事创业新目标、新气象、新局面。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