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公开“日清月唱”

浙江浦江杭坪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王卫英、江雪

2020年10月22日09:2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浦江杭坪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乌浆村承办了“春风和畅、浦江健康游暨千万旅游券”首发仪式;后阳村今年茄子种植面积扩种到10亩,新种了南瓜;薛家村种植12亩百合,村两委带头上街设摊卖百合……今年以来,浙江浦江县杭坪镇在全县率先推行公开“日清月唱”机制,各村以党建引领村两委实时公布干事、账目清单,让党员干部、群众了解本村财务收支情况,随时随地接受监督。

“干事清单、账目清单由月公布变为日公布,由墙上贴变为嘴上说,让村级权力不再任性。”杭坪镇党委书记郑家坤表示,全镇16个村每月实行公开唱账,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提出的疑问,由村两委干部组成的审核小组一一解释说明。已投标的工程则由村里派出监管人员督查到位,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施工方整改,并向村民反馈结果。

除账目清单、干事清单,杭坪镇各村还有一个民情清单,每日收集村内民情民访事项,每月定期研判社情民意及矛盾问题。今年以来,该镇定期综合分析社情民意,会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党建+基层”治理中心实行“开门接访”和涉问题部门协调办理制度,真正做到群众“有地方说话”“说了不白说”。

“我们还通过开发‘杭坪基层治理’小程序,打造了网上综合办事平台。”郑家坤说,全镇将政务办事及民情民访事项纳入小程序,做到“全程指南、全程网办、全程联办”,实现“治理+服务”向指尖延伸。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