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建仓储中心

浙江龙游:上杨村干部,要让黄花梨乘上电商顺风车

吴红梅、洪纲、王馨

2020年12月22日08:29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上杨村干部,要让黄花梨乘上电商顺风车

“这是前几天刚刚浇筑完工的水泥路面,村民从此告别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给我们生活及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12月15日,浙江龙游县东华街道上杨村大垅口自然村村民留勤光在自家门前悠闲地晒着太阳,话语间难掩兴奋之情。

上杨村全村总人口1029人,下辖8个自然村。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用饱满的热情快速推进“开门一件事”。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叶小军介绍,今年11月,村两委干部主动上门了解村民需求,由村里出资50多万元为自然村内道路进行硬化,让8个自然村里的村民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尴尬境地。12月初,8个自然村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村两委干部不仅把路修好了,还为村里的变压器增容,即使到了夏天用电高峰期,也不用担心跳闸。”大垅口自然村村民郑土荣说。

上杨村种植黄花梨已有40余年历史,目前全村45%以上的农户从事黄花梨种植、加工、销售等相关工作,全村种植黄花梨面积约500亩。但黄花梨遇水易腐,储存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种植户,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黄花梨产业的发展。为解决农户“一站式”储存鲜果的迫切问题,提升鲜活农产品的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总投资127万元、建筑面积420平方米的黄花梨仓储中心已于12月5日通过验收。下一步,仓储中心将进行招投标。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发展黄花梨产业,上杨村两委干部下足了功夫。推广优质梨品种改良,邀请省、市专家进村传授种梨技术,注册“上杨梨”集体品牌商标,举办“黄花梨节”……“前几天我们组织村里的梨农和一些创客到浙江省安厨公司桐庐(总部)去学习黄花梨种植、销售的经验。”叶小军坦言,目前村里正在谋划电商项目,计划拓宽销售渠道,让黄花梨乘上电商顺风车。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