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试点预防接种智慧化新系统

励佳

2020年01月02日08:38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我区试点预防接种智慧化新系统

“一套流程走下来感觉预防接种的程序变透明了,我心里更有底,也更放心了。”2019年12月31日,在展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刚带女儿打完水痘疫苗的张海红告诉记者。

张海红的感触来自于当天展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试点启用的“浙江省疫苗与预防接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新系统整合了疫苗的采购调拨管理与预防接种环节,实现疫苗的全程可追溯,预防接种的全程电子化、透明化和无纸化。

跟随张海红的脚步,记者也体验了一把这个预防接种智慧化新系统。在预检和登记环节,医务人员向家长询问儿童健康状况及病史、医生确认无接种禁忌症后,家长面前的电子屏上就显示了相关疫苗的“知情同意书”,疫苗介绍、不良反应、禁忌症等内容清楚罗列,确保家长们对各种注意事项了然于心。

在认真阅读后,家长在电子屏上签字或录指纹,信息立即上传系统,负责接种的医生核对接种疫苗信息后扫描疫苗监管码,最后完成疫苗接种。“电子签名以后,您可以去留观室等待30分钟。”经医务人员提醒,张海红抱着孩子来到留观室,硕大的显示屏上标注着每个孩子的留观时间。

“第一次碰到新系统,难免不熟悉,相信操作习惯之后,更加能够体会到它的便利之处。”张海红告诉记者,流程中有多次确认信息,让她感觉到了预防接种的严谨,也对疫苗安全更放心了。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雷杰告诉记者,以往,普陀预防接种门诊存在预检问询标准、告知书模板不统一,日常疫苗验收入库、出库、儿童接种预检、知情同意等环节需手工完成等问题。新系统把预防接种流程“三查七对一验证”内容都集成到一起,并做了统一规范,“受种者、疫苗、接种服务”信息统一对应、数据实时共享、功能全面覆盖,实现了疫苗流通的全程可追溯,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接种体验,最大程度减少了人为登记差错事故的发生。“尤其是它确保了每一支疫苗的‘前世今生’都有迹可循,包括从哪个厂家出来,通过哪个门诊、哪个医生接种到孩子身上等信息,进一步确保了疫苗安全。”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