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文明旅游扮靓城市风景

李倩

2020年01月02日08:4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元旦假期,文明旅游扮靓城市风景

  享文明,乐旅途,文明旅游让人如沐春风。元旦假期,丽水各地旅游景区可谓人气爆棚,除了本地的市民,外地的旅客也是纷至沓来。在古堰画乡景区,人头攒动,热闹却不显喧哗,到处彰显着文明游、文明购、文明吃的现象。

  昨日(1月1日),当记者来到古堰画乡景区时,矿泉水瓶、烟蒂、零食包装纸这类生活垃圾如今很少看见。

  “随着景区管理越来越规范,游客文明素养不断提高,鲜见不文明行为发生。”古堰画乡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旦小长假的客流量虽不及“五一”“十一”节日大,但还是有不少有组织性的自驾游客人。“今天早上就来了一批近100人的上海自驾游团队,车辆按照指示停放,无论是老人、孩子都按规定排队进入,非常有秩序。”

  吴先生和张小姐是一对新婚夫妻,元旦假期到丽水看望亲友,顺便到古堰画乡景区游玩。进入景区,记者看到他们手上拎着一袋甘蔗,吴先生还拎着一个空的塑料袋。“万一要吃甘蔗附近又没有垃圾桶的话,这袋子就可以用来装甘蔗渣。”记者注意到,许多游客都自觉地随身携带垃圾袋,随手清理垃圾。

  “现在游客多了,但旅游秩序反而更好了。”张金波是在古堰画乡景区码头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每逢游客上下船高峰期,他都会特别紧张。今年,让他感到惊讶的是,虽然也会有些磕磕碰碰,但每位游客都会自觉排队,还会主动礼让老人和小孩,几乎没有出现因排队而发生纠纷的。

  “为了让游客游览时做到文明观光,不拥挤,不互相推搡。从游客进入景区开始,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对他们进行文明劝导,同时,我们景区内的广播也不间断循环播放文明旅游提醒。”张金波说,节日的古堰画乡始终弥漫着和谐有序的气氛。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