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20项户籍业务1月起“全城通办”

丰宇

2020年01月03日09:3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20项户籍业务本月起“全城通办”

“这个政策真好,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户口迁好了。”昨天(1月2日)上午,拿到盖好章的户口本,市民王女士喜笑颜开。

昨天上午9时,市民王女士来到市民服务中心吴兴区公安户证窗口办理户口迁移。她的户口在龙泉街道,想申请迁移至长兴父母家中,因工作较忙一直未前往长兴办理。得知全市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开始了,她特地预约一早来办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受理后仅20分钟,就将盖有长兴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户口专用章的户口本交到她手中。据悉,这也是市民服务中心公安户证窗口办理的首笔全市范围“全城通办”户籍业务。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为深化“三服务”活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自1月2日起,湖州正式开启二大类20小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模式。这些业务的办理条件已实现全市统一,群众只要按照办事服务指南备齐所需材料,即可在湖州任一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办理。

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是指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无差别受理本市其他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通过系统内部流转实现“通办”。也就是说,实施“全城通办”后,群众在全市任意一家派出所,都可以就近办理跨区域户籍业务。此次开通的“全城通办”业务具体分为:个人户籍类证明查询(不含历史资料)、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居民身份证核验等6项即审即办类业务,由受理地窗口直接予以办理,不受户籍地限制;户主变更、婚姻状况变更、服务处所变更、市内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户等14项流转办理类业务,由受理窗口接收材料,通过业务系统推送至户籍地办证中心(派出所)办理后,群众在窗口可取。

市公安局新居民事务管理处认为,“全城通办”不仅免去了市民来回跑的麻烦,更节省了市民的时间和成本,办证效率明显提升。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