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多措并举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徐双燕

2020年01月03日09:53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多措并举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江山市贺村镇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39.3%,信访件办结群众满意率同比上升125%。”昨日(1月2日),衢州江山市贺村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毛谦华告诉记者。

该镇原是“三资”管理涉纪涉腐信访量大镇,变化缘何而来?原来,镇纪委在分析研判2018年以来23件“三资”管理信访件时,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现象,向镇党委提出预警报告。全镇随即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收回拖欠承包款及租金400余万元,并健全“组账村管”制度,“三资”管理涉纪涉腐信访件同比下降32.7%。

如何抓早抓小,强化信访举报源头治理?衢州通过构建预警预防信息收集、分析报告、研判处置三大体系,发现监督盲点、制度漏洞,通过下发预警提醒函、监察建议书、廉情抄告单等,督促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堵塞监管漏洞,实现“点上问题、面上整改”,让老百姓“最多访一次”。该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共发出预警提醒函66份、廉情抄告单45份、监察建议书25份。

这是衢州推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最多访一次”的一个片段。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最多跑一次”理念引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通过开展信访举报预警预防、集成办理、质量考评和信息平台建设,实施“信访提质”工程,着力破解信访举报办理基础不实、配合不强、处置质效不高、制度执行不力“四大难题”,严防信访举报办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每一封信访举报件的核查办理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促进基层治理转型升级。

“我只来反映了一次问题,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柯城区纪委干部来到万田乡下方村83岁沈某某家里,向他反馈办信结果,沈某某对纪委高效办信啧啧称赞。前段时间,区纪委收到沈某某反映村里农房整治补助款没有发放到位的信访举报件后,立即由区纪委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乡镇、挂联派驻纪检监察组、农业、国土等单位和职能部门集中会办,在1个月时间内,对举报人的问题一一调查核实,未发现举报中问题。“高速高效”办信办访源于区纪委建立会商会办、片区协作机制,实行一信一方案,一周一分析,一月一汇报,形成领导统筹、区乡联动、人人参与的办信格局,既解决办信办访人手不足难题,又有利于信访件快查快办。

乡镇信访举报件久拖不决,协作不力问题是一个重要原因。衢州建立由市、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办理平台,“四位一体”的四方纪检监察组织联成一个片区,工作人员组成一个小组,开展信访举报件办理协作会商,集成办理,明确核查方向、调查方法、承办期限等,经小组审核,采取层级质效评价,推动乡镇纪检组织破解重点疑难复杂信访件。此外,衢州还积极完善由纪委监委牵头,公安、检察、法院、信访、民政等部门协同的“1+X”会办机制,通过会商会办,解决基层业务短板、力量短缺等问题,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量。2019年,全市各乡镇(街道)实行小组会商信访举报件568件,办结520件,办结率91.5%。

质量考评,保障“最多访一次”落细落实。衢州制定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考评暂行办法,绘制考评流程图,制作信访举报件全程管理一览表,细化19个评分项和7种不合格情形,对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中的证据支撑、处理问责等进行检查考评,确保处置质效。2019年,共有14名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因办信不力被约谈。

衢州还强化“最多访一次”信息技术支撑,积极构建包括预警预防、信访举报管理、数据分析三大功能模块在内的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从问题受理到交办承办、绩效评价,再到分析研判、预警预防,信访举报办理过程实现零时差流转、流水线办信、全景式督办、永久式留痕,切实提高了信访举报问题的处置质效,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检举举报平台实施以来,信访举报件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平均65天缩减到现在的35天,提速48.5%。

“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全市信访举报呈现“两降三升”的良好态势:2019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检举控告量2007件,同比下降13.75%,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31.60%,初信初访办结率同比提高11.62%,实名举报办理群众满意率同比提高10.12%,涉纪信访积案化解率同比提高21.9%。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