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贴心 企业聚力创新 宁波海曙外贸新年强信心

徐展新、续大治、孙勇

2020年01月05日09:2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政府服务贴心 企业聚力创新海曙外贸新年强信心

新年伊始,宁波海曙区不少外贸企业马不停蹄地加班加点赶订单。记者在走访宁波亿林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时发现,亿林本月订单额达600万美元,尤利卡更是处于订单爆满、库存清零、客户天天催货的状态。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面临重重考验的外贸企业,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知名国际贸易机构、全国重点进出口商会及相关金融机构鼎力相助。去年7月,海曙发起成立国际贸易发展联盟,为全区40家骨干外贸企业开设通关“绿色通道”,举办各类风险防范培训,针对性破解融资困难、市场波动等问题。

政府还派遣服务小分队定期走访解难,在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为企业大大减轻了压力。

政府的贴心服务,使得企业能够专注于创新研发、开拓市场。“政府部门给予我们更多信心,让我们在外贸‘逆势’中奋发向上,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亿林董事长林江感慨道。

专注于高端园林节水产品制造的亿林,主营产品先后被美国列入对中国第一批、第二批加税商品清单,但得益于企业的创新战略,公司自主研发的节水控制器、智能花架依旧畅销。

尤利卡全新的自动化PERC双面电池流水线两个月前投产,既做到相同产能条件下“人员少一半”,还基本实现了主要设备国产化,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去年,尤利卡出口额增幅超过100%,在产品迭代快、淘汰率高的光伏行业立稳脚跟。

对内抓创新,向外拓市场,“两条腿走路”是企业规避风险、创造收益的好办法。亿林的印尼工厂已于去年11月投产,尤利卡则将触角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年仅在乌克兰就接到近20兆瓦的项目订单。

去年1月至11月,海曙区实现出口总额572.98亿元,同比增长7.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幅达18.9%。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