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供应链试点激发新动能

徐朝晖

2020年01月06日09:1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供应链试点激发新动能

如今,现代产业的制造端向智造全面升级、销售端电商平台占据主流,经济发展获得强大内生动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金华继制造和销售之后,已从供应链端口悄然发力,推进供应链国家和省级试点,加强现代供应链建设,以期为经济发展培育和激活新动能。

“小到一家企业,大到一个产业,制造体现的是规模产能,销售反映的是市场大小,实际效益好不好就要看供应链的水平。”市商务局副局长马更跃说,供应链建设总体方向是围绕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坚持绿色引领、创新发展、集群集聚和试点示范,通过全流程改造,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和现代化经济新体系。

聚焦供应链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未来一个时期金华将紧紧抓住国家和省试点的有利契机,推动义乌和永康两个试点城市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探索供应链治理新机制新模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试点企业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和整合,实现产业降本增效、供应匹配与绿色发展,为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动力。

重视供应链建设

培育新的增长点

当前,现代供应链建设已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供应链究竟是指什么?确切地说,供应链指围绕核心企业,从配套零件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事实上,作为一家企业,不论是卖产品还是卖服务,其运作核心都离不开三部分,一是开发出好产品和服务,即研发与制造;二是卖个好价钱,即营销;第三是以合适的成本、合适的速度提供产品和服务,这就是供应链。供应链贯穿企业产品和服务增值的全过程,一方面它支持研发,尽快开发出好产品;另一方面,它支持营销,确保以适当成本供货。

如果把企业比喻成一张凳子,这三部分就像凳子的三条腿,缺了哪条都不行。现实中,很多企业有不错的产品,卖的价钱也不错,就是不赚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供应链能力不足,没法有效把成本降下来、速度提上去、库存控制住,供应链成了企业的短板。

从原材料供应商、产品制造商到产品销售商,现代产业链上下游高度依存。如果上游不能及时供应原材料,或者下游销售能力不行,货款难以及时回笼,都会影响制造商的正常运作。这条供应链的整体效率就需要优化提升。

这也就不难理解,从中央到地方为何都这么重视供应链建设。说到底,这关系一家企业、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运行效率,它是企业效益、产业效能的源泉,是新的增长点。从更高的角度来看,一个地方供应链建设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

抢抓供应链机遇

构筑发展新优势

为确保在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竞赛中下出先手棋,金华抢抓机遇,着力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和企业试点,以获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占领制高点,构筑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

2018年10月,义乌市被列入全国55个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之一,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国家试点企业。2019年4月,我省公布了第一批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名单,永康成为5个省级试点城市之一,金华合丰信息科技、福泰隆连锁超市等12家企业入选试点企业。2019年金华列入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试点的4家企业获得1170万元中央扶持资金。

至此,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领域,金华已拥有国家级和省级试点城市各1个、国家级试点企业1家、省级试点企业12家,主要涵盖农业、工业、流通业、金融及技术服务等类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试点体系。

根据一系列试点要求,金华提出要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发展试点、永康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发展试点为抓手,培育一批行业带动能力强的供应链龙头企业,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绿色供应链技术和模式,建设一批整合能力强、协同效率高的供应链平台,打造一批体系完整、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供应链产业集群,积累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供应链创新与使用试点实践经验。

围绕五金建材、小商品、红木家具、纺织、药材等传统优势产业,依托永康五金城、义乌小商品城、东阳木雕城、磐安药材市场等产品集聚区,金华计划大力实施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三大行动,建立和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链体系。

对标国家和省试点要求,金华提出:到2022年力争打造供应链平台20个以上;争创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7条以上;培育供应链行业龙头企业20家以上,努力实现国家级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零突破;拥有国家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县(市、区)2个以上;力争打造1个千亿级、5个百亿级的“1+5”供应链产业集群。

推进供应链试点

全面提升竞争力

在义乌国家试点中,义乌中欧班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网上开放大通道三大通道协同推进。2019年底义乌中欧班列年开行已突破500列大关。义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落地,整体业务量位居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第一。金义综保区开通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先后引进菜鸟、网易考拉等19家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货物品类从43种增长到1200种。

在加快形成互联互通的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同时,义乌建设完善“一带一路”捷克站,推动“eWTP”义乌全球创新中心,创建一批省级公共海外仓,通过搭建境外重要站点、平台,打造境外供应链服务体系。

到目前,义乌共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11家,其中4家为省级重点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数量和省级重点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均占全省四分之一,居领先地位。

如果说,义乌的试点更多是服务于大商贸、大市场、大开放,永康的试点则更像是为制造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永康研发的“天马”工业品在线采购服务平台,就是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的典型。平台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和整合,构建“互联网+物流”的新应用模式,推动实现“零库存”管理,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智慧流“五流”合一。

供应链高效协同的运作体系,让金华试点企业初尝甜头。在康迪集团,专门成立了供应链公司作为集团核心企业,通过应用现代供应链管理模式,实现降本增效;永康茂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菜场搬到网上,通过平台整合零星采购,助力新型农业供应链建设;浙江鼎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浙中物流服务平台”,让客户体验高品质“一站式”服务模式。

高效协同,正是构建现代供应链体系的核心。在马更跃看来,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协同仓储,整合提升块状经济,是未来提高产品在海内外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