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一村万树”绘就美丽大花园

吴怡婧、吕明亮

2020年01月06日09:20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柯城“一村万树”绘就美丽大花园

近日,笔者走进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范村村,远远望去,一株株浙江楠排列整齐,在冬日阳光下,显得生机盎然。范村村党员护林员胡石清一边给浙江楠松土、修枝,一边笑称,“因为这里推行‘一村万树’,现在村民种树、护树的积极性可比以前高多了。”

2017年,柯城区在全省首创“一村万树”行动,利用“五块地”见缝插绿开展植树,规模达到村均万棵以上,户均10棵以上。村民通过民办公助、股份合作、村企联合、“公司+农户”四种模式参与其中,成了“一村万树”行动的直接受益者。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种植各类珍贵树、彩色树101余万株,打造了71个示范村,盘活土地1万余亩。

2018年12月,柯城区又将“一村万树”与山海协作、村集体经济消薄相结合,探索实践“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模式。2019年,借助浙江推行山海协作工程及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余杭区余杭街道与九华乡人民政府签订共建“生态飞地”协议,6家余杭企业与范村村、近山村签订“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认购协议。截至目前,“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已有185家企业、600多位个人出资认购,总金额超1000万元。

“去年,范村村与余杭、柯城共8家企业签订了绿色期权认购协议,获得百万元的注资,用于树木种植与管养。”九华乡林业站站长严德卿介绍,以100株珍贵彩色树木为1个资产包,5年或10年为一个资产包认购周期,认购企业支付3万元或5万元费用认购1个资产包。到期后企业可获得每份资产包中共50棵树木的处置权,另外50棵需以市场价购买。这笔收入,村集体、村民按7:3进行分配。

范村村委会主任曾华明说,现在范村已一改过去的“脏乱差”,房前屋后满眼皆绿。每年村集体出资2万余元,轮流雇佣60岁以上老人参与浇水、锄草、施肥,老人还可获得每天80元至100元的报酬。

“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不仅为村民带去了财气,更扮靓了村庄。前昏村党支部书记万伟强相告,过去村里搞绿化大多是小打小闹,别说形成景观,就连成片都难。现在,120余户农户拿出自家闲置地入股,按照花园式布局,种下万株海棠和苦丁茶,过去的凌乱村庄成了美丽花园,前昏村也被评为“浙江省森林村庄”、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

“一村万树”打通了柯城“两山”转换的通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柯城创新实践中重重落地。柯城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推进以“一村万树”和全省“新植一亿棵珍贵树行动”为主的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继续推广和深化“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发展“一村万树”特色经济林、森林康养林、彩色健康林,重点围绕苦狮线、花木线、万坞线,提升打造“一村万树”示范点,开展“一村万树”美丽田园试点,加强各乡镇(街道)、村“一村万树”期权林种植和管理,以“一村万树”绘就美丽大花园。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