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丁琪蜜

2020年01月06日09:21  来源:今日普陀
 
原标题: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普陀区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春的舟山普陀大地处处活跃着奋发实干的身影。而年末岁尾的一份喜报也为新一年锐意进取鼓足了干劲:根据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11月榜显示,普陀区位列全省第23名,相比6月榜单上升23位,高居全市第一,其中全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利润、税金同比增长率,以及新增数字经济企业、上规企业、上云企业数量均为全市第一。

沉甸硕果的背后是去年以来普陀区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带来的历史机遇,通过强基础、搭平台、促转型,跑出了数字经济“加速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了新动能。

“通过五年努力,打造海洋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实现全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新型城市化发展深度融合……”去年,普陀区出台了《普陀区数字经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

计划明确方向。去年11月,海洋电子信息前沿论坛在普陀区举办,来自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分享了卫星导航、微波遥感、海洋工程、大数据、传感器网络等海洋电子信息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自普陀区大力发展海洋电子信息产业以来,引进了十余项海洋电子信息类人才项目,同时,一批海洋电子信息企业迅速成长。浙江同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不仅研制了一款全球首创的船载通讯终端——北斗船舶示位仪,还陆续推出海洋智能探鱼浮标、水质快速检测系统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尖端产品。

除了海洋电子信息前沿论坛,去年,普陀区还先后组织召开了普陀论健——智能健康医疗产业、国际深渊智能装备等高峰论坛。以论坛为媒,吸引了一批领军人才团队和优质项目落地,产业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上,普陀区同样着笔有力。去年,普陀区绿色修船领军企业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的两套数控超高压水除锈装备“船坞精神”、两套真空回收装置“船坞蓝鲸”被新加坡客商订购,开创了浙江绿色修船高端装备的“境外首单”,中国绿色修船装备正式走出国门。

据悉,传统修船模式采用喷砂作业,打砂过程中容易产生废铜矿砂、铁锈、粉尘等固体废物,对环境造成污染。由万邦永跃研发、制造的适用于船壳清洁与除锈的超高压作业装备“船坞精神”以及与之配套的真空回收装备“船坞蓝鲸”,开创性地解决了超高压水作业在点打除锈应用中的难题,工人的作业环境不见粉尘、没有气味,产生的废水则通过真空回收系统及时回收处理,保证了除锈的质量和效率。

近年来,万邦永跃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加快环保型设备和工艺更新。万邦永跃还与国际高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建立绿色修船基地和研发中心,从原来靠引进技术和设备,逐步到自主生产、出口设备。

除了万邦永跃,威信船舶修造管理系统成功入选省软件创新能力产业化项目;中远重工建设“5G+智慧园区”,成为全省首个将5G技术应用于船舶修造的企业……普陀区船舶修造企业纷纷开始数字化转型升级,无疑为数字经济这个“新引擎”添了“一把火”。

在普陀经济转型发展中,数字经济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过去一年,普陀区基本实现移动支付在商业、交通、旅游等重点领域全覆盖,并深化应用,实现“智慧菜场监测”“旅游无感支付”“医疗智能支付”等特色功能;依托数字产业丰富内涵,充分挖掘国际健康产业中心、影视产业园、海洋生态创新谷等产业平台资源,创新建设数字经济特色的“区中园”“园中园”,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空间;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政策匹配近1000万元用于企业技改补助,支持一批数字化项目先行先试……数字经济浪潮翻涌,普陀区将进一步探索新路子,迈出新步子,奏响高质量发展凯歌。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