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企所急“三必访” 一站服务常态化

台州千名干部包企帮困

杨群、徐子渊、任平、李贝妮

2020年01月07日09: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台州千名干部包企帮困

负增长20%以上企业必访、整体产能下降明显的企业必访、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企业必访……去年底以来,台州各级各部门千余名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开展组团包企帮困活动,以规模亿元以上且下行压力较大的企业为服务重点,确保做到“三必访”全覆盖,并以收集、协调、交办、跟踪、销号等“一站式服务”破解企业发展困境。

为确保“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台州坚持靶向施策,实行“一人一企、一事一策”精准服务,出台问题清单、帮扶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做到简单问题及时调度、现场解决,复杂问题倒排时限,处理情况及时反馈,使企业少操心、不堵心。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前两天,位于黄岩的星威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就收获好消息,困扰企业半年之久的不动产权证更名换证问题,在南城街道干部的结对帮扶下,通过协调十几个相关部门,终于得到解决。“南城街道对我们很重视,三天两头往企业里跑,帮我们联系部门、整理资料,这样的服务着实让我们心里觉得暖洋洋的。”公司董事长叶根林表示,眼下,企业生产动力十足。

“2019年企业产值略有下滑,但整体发展态势较好。再加上党委、政府支持,我们谋发展、快发展的信心很足!”对于结对帮扶,仙琚制药董事长张宇松点赞连连,“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下,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员工们就坐上了从仙居城区到工业园区新开通的直达公交车,一天10个班次,再也不为交通问题发愁了。”

“用心服务,贵在坚持。”台州市领导表示,在及时高效解决好各种具体问题的同时,台州还坚持一个标准推进、一个平台统筹,对需要面上推动解决的问题,实行销号制度,由“三服务”协调督查办公室统一进行交办、跟踪督查、限时反馈,推动“三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努力使其成为经济发展释放新动能的最强“利器”。

“企业发展亟待解决技术性人才缺口问题!”浙江金博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和台州瑞祺股份有限公司不约而同对走访干部提出了一个共性问题。为此,玉环经信、人才等相关部门将办公室搬到了企业现场进行交办,迅速敲定加快培养本地人才、组团招人等措施。

“从立项到开工,原本需要100多天,现在只用了30多天;原本要找近10个部门,现在只要跑一‘站’就全解决了。”1月6日下午,刚拿到新厂房施工许可证的浙江立兴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立坚开心地说,这样就可以早些建好厂房,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徐立坚感叹的服务“速度与力度”,得益于三门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而设立的县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集成中介、税务等8种服务,打造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精准高效开展“三服务”活动,并组建降税减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外贸服务等6个专班,组团服务,高效破难。目前,该中心累计收集企业用地、融资等方面的难题2876个,已解决2805个。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