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开展信访办理质量评审

徐双燕、沈然

2020年01月07日08:58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衢江开展信访办理质量评审

日前,衢州市衢江区灰坪乡龙山村召开党员大会,乡纪委向全体党员公开宣布“给予袁某民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至此,一件反映该村支部书记袁某违规违纪问题的初信初访件得到圆满解决。

事情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去年5月,区纪委监委接到一个匿名举报电话,反映灰坪乡龙山村支部书记袁某用300万元钱将其被公安机关拘留的儿子袁某民保出,立即成立调查组着手调查。

经查,袁某民2018年3月因涉嫌诈骗罪被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取保候审,2019年2月被柯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无证据证实信访反映的问题,信访件按规定可以报结。

“信访反映的问题无证据证实,但袁某民被公安机关拘留并被判处刑罚属实,他是不是党员?”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审核信访报结材料时,提出了疑问。经向相关单位核实,袁某民为共产党员,按照规定,党员受到刑事处罚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该信访件被退回补充调查处理。

这是衢江区开展信访质量评审的一个缩影。在衢江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束后,需经多方评审后才能报结销号。评审主要围绕事实清楚、处置到位、材料规范、按期办理等方面,由信访室会同联系纪检监察室复审,疑难复杂信访件则需审理室参与联审,层层把关为信访举报件办理穿上高质量“防护服”。

该区还建立信访责任审查制度,对退查的信访举报件,同步开展责任审查,对推诿扯皮、有失公允、以权谋私和态度不佳等问题进行问责追责,倒逼承办单位强化主体责任。

“把事情查清查细查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才能有效地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实现‘最多访一次’。”衢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以来,衢江区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96.2%,实名举报件反馈率100%,反馈满意率连续两年上升7%以上,重复访率持续下降,转立案率比上年同期增幅高达75%。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