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班在浙江宁海开班

2020年01月07日13:4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月7日,第一期“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班在浙江宁海开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等八个省(市)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0名普法骨干将在宁海参加为期2天的培训,内容包含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法治乡村建设现场教学、小微权力清单36条解读等,并组织学员结合各自实际进行交流。培训班上,来自杭州上田村、余姚明伟村等浙江四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村书记(村委会主任)与学员们分享他们的基层法治治理经验。

据了解,培训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旨在培养造就高素质法治乡村建设队伍。今后,宁海将开展全国各级法治乡村建设培训、课程研发、教材编写、课题研究等工作;收集整理以“36条”为核心的推进乡村治理整体变革情况和全国基层乡村依法治理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法治文化展示。

近年来,宁海先行探索,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为载体,按照“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要求,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结合,在全国首创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将基层治理朝长效化、制度化、法治化的方向推进,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徐铭怿、宋雪)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