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温度——第四届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姚兰

2020年01月08日15: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原标题:一座城市的温度 ——第四届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1月6日晚上,以“一座城市的温度”为主题的第四届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在杭州电视台第一演播厅隆重举行。党政领导及5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研讨杭州城市温度,共话杭州未来发展。

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昌,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浙江省科技厅原厅长蒋泰维,浙江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戴震华,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名誉主席胡祖光,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谢晓波,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郑桂岚,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隆,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阮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巡视员高洪全,杭州市商务局总经济师潘伟红,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等领导及嘉宾出席论坛。

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昌为论坛致辞。他说,一座城市的温度主要指城市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是一个融自然、历史、人文、社会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系统。他认为,杭州要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城市,重点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第一,要打造极富绿色生态的杭州温度。绿色、生态、优美的环境是一座城市温度的底色。杭州在自然环境方面具有幸福感、优美感、荣誉感,保护好杭州的生态环境,是杭州政府和市民的共同责任;第二,要打造极富历史文化底蕴的杭州温度。厚重的文化是一座城市温度的根脉。杭州作为历史名城,文化多彩而厚重,要传承好杭州的文明之光;第三,要打造极富人文关怀的杭州温度。人文关怀是一座城市温度的灵魂。杭州应当成为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这是城市温度最核心、最重要的标志;第四,要打造极富创造活力的杭州温度。创新活力是一座城市温度的源泉。杭州要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发创新创业的激情,探索创新创业的路径,活力杭州、创意杭州,正是创业者所需要的城市温度。

王永昌希望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今后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杭商乃至杭州国际化创新、交流献计献策,成为杭商对外展示的一张金名片,成为杭州温度的一个新亮点。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着力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营造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社会环境,使杭州成为宜居、宜游、宜学的现代化城市。

冯仁强说,“最美妈妈”为代表的“最美系列”现象,成为杭州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最多跑一次,从浙江跑向了全国,有效改善了杭州的政务环境和商务环境;礼让斑马线、公共自行车、为环卫工人服务的城管驿站等等,这座城市当中的文明就是杭州的温度。

冯仁强表示,来自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温度,是杭州温度的另外一面。2019年,长三角时代已至,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已经形成,杭州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试验区。

冯仁强表示,越来越多的创业英才扎根杭州,让这座城市迸发出强大生机,为杭州的温度再加一把火。而今,亚运会开启了倒计时,杭州的创新活力将再次升级,杭州的民营经济也将分享这份光荣与梦想,一座想象力无限的城市,正豁然眼前。

在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分别从创新深度、城市化生存、创投环境、5G网络时代等维度,分享了他们对杭州的感受与领悟,及对杭商的预见与期许。

首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作《城市温度 创新深度》主题演讲。他认为,杭州的温度是最适合创新的,而伟大的创新需要有一大批人共同努力,形成大企业、大集团、大联合。他希望,杭州人携手提升创新的热度,秉承理性的高度,以感性的爱心之深度,共同开创杭州最美好的明天。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分享了《城市温度与城市化生存的四个逻辑》。他表示,杭州展示了城市温度的内在逻辑。首先,技术进步并不天然等于城市温度,但技术为城市温度创造了平台和可能;成长速度并不必然等于城市温度,速度带来激情,而温暖与美好的事物往往与慢相关;城市温度只能源于人和人之间的善与爱,而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城市温度必须系于弱者思维,既是强者的创业乐土,更是弱者的生存天堂。

以《杭州——科技创业与投资的天堂》为题,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分享了他眼中的杭州创投环境。他说,杭州整体的科技创新创业的温度在不断地上升,杭州一流的创业环境和产学研平台,成功孵化了一批明星企业和独角兽。他希望通过各级政府、投资机构、企业家的共同努力,继续提升杭州的创业创新温度,将从国外引进来的优秀的早期企业,在杭州带入成长的下一步,共同把杭州打造成一个真正的世界有名的科技创新创业的有高温度的高地。

中国移动通讯联合会会长倪健中分享了《上善若水:我歆羡的杭商精神与5G网络时代》。他从浙江的人文精神说起,剖析了浙江人与水网的链接。他认为,浙江精神是水的精神,而杭商精神是一条航行的船,浙江的江河湖海连接起来是一个水的网络。他表示,今日之杭州已经是世界上著名的网络之城。他希望,杭州在5G网络时代再出发,吸收水网思维,做更深的思考,和当地的人文特点相结合,设计今天的社会和未来的社会之间的连接,将杭州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网络之都。

论坛期间,还进行了《杭州湾会客厅》特别节目的录制。主持人杨莅和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毛根洪,世界游泳冠军、杭州籍运动员吴鹏,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著名媒体评论员俞柏鸿以及在杭工作多年的外国友人阿里,就“亚运时代与城市温度”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谋篇杭州新未来。

毛根洪分享了杭州亚运会最大的特点。他说,杭州亚运会的理念是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处于一个节点,时代要求杭州这一届亚运会应该是智能的。杭州本身是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亚运会的“智能”两字将刻在身上。

刘启宏分享了亚运会给长龙航空带来的商业契机。他说,亚运会给城市提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以及贸易往来。长龙航空用5年的时间,发展到全国民航前列,这既是长龙速度,也是杭州速度。长龙速度、优质服务、全民航最好的安全水平,使长龙成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将担负起亚运期间重要的客货运任务。他表示,亚运会也将成为长龙航空的一种倒逼机制,让长龙航空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准和运行水准。

著名媒体评论员俞柏鸿认为,杭州亚运会将给城市带来温度、厚度、热度,通过一个世界影响的国际赛事,来提升城市的品质,增添城市的温度,打造品质幸福之城。

世界游泳冠军、杭州籍运动员吴鹏说,他曾以运动员的时候参加了三届亚运会,他希望杭州借亚运会举办的契机,打造现代赛事之都,给青少年和校园体育留下亚运会的痕迹。

外国友人阿里期待,2022年的亚运会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开心的盛会。身在英国时,他和他的家人就喜欢中国功夫,也希望继续留在杭州参与这届亚运会。

接下来,是2019年度风云杭商、新锐杭商颁奖典礼,2019年度的风云杭商、新锐杭商就此诞生。评选结果综合了网络投票与专家评议,得到了杭州市及市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与市民的关心支持。

杭商融媒体中心作为杭州首个服务于杭商企业家的融媒体中心,在论坛上宣告成立。继杭州湾会客厅、杭州湾智库、杭商半月谈之后,杭商融媒体中心将成为杭商传媒阵营中又一核心品牌。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昌,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浙江省科技厅原厅长蒋泰维,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郑桂岚,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俞晖,杭商传媒社长兼总编辑马晓才及杭州生活频道总监王宁,和500位嘉宾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迈入融时代,杭商传媒将凝聚起更多时代巨变的推动者、创业创新的领路人,成为展示杭商企业家高素质成长的窗口,成为政界、学界、商界、媒界四界联动的平台,助推杭州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由杭州文广集团、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主办,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杭商传媒承办,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特别协办,和康医疗集团、衣邦人协办。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