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出诊记

2020年01月08日15:4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元旦刚过,绍兴的天气早晚温差大,灵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潞阳社区的家庭医生蔡萍趁着休息日时间,前往居民家探访。

家住前王村的王大伯今年76岁,患高血压病11年,帕金森病3年,近半年王大伯帕金森病加重活动不能自理,记忆力也严重衰退,很多人和事他都不记得了,但是每次看到蔡医生,王大伯都会略显激动:“蔡医生,你来了啊,快帮我看看,我最近夜里总感觉有点心慌气喘,胃口也不太好。”

一旁的老伴张阿姨说,自从王大伯病了后就跟孩子一样,每次蔡医生上门来检查身体,都要说很多问题。

蔡医生为王大伯量血压。

探访期间,蔡医生给王大伯进行了心肺听诊、测量血压等检查,还检查了王大伯受压皮肤状况,并再次对王大伯服药情况进行指导,特别关照张阿姨要注意王大伯的受压处皮肤,要勤翻身。

“新年好,给您拜个早年!”随后,蔡医生又来到潞阳村91岁的娄阿姨家。娄阿姨患有糖尿病,一个人生活。到了娄阿姨家,蔡医生先给娄阿姨做了检查,又嘱咐娄阿姨日常饮食少摄入糖分,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多到院中晒晒太阳……细细的叮咛声中,不住点头的娄阿姨,嘴里反复念叨着“好政府、好政策、好医生,以前看病都要去医院排队,没想到现在我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了,还能享受上门服务,真是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啊。”

蔡萍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早,她要赶在年前集中走访一批患者,对病情进行确认,开好处方、叮嘱用药,以及关照好饮食、活动等注意事项。

“我现在签约了1575人,最大的体会是和病人像朋友,坦诚沟通,医患关系融洽。患者信任我们,我们要时刻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蔡萍说。(葛炜)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