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提速达202%,去年近25亿元退税款为企业“补血”

嘉兴平湖出口退税跑出企业减负“加速度”

田野、冯正强、金恒

2020年01月08日09:0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平湖出口退税跑出企业减负“加速度”

“真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收到了退税款,我要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点个赞!”日前,平湖市帝漫特服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敏办理了出口退税业务,而仅仅过了6个小时,该公司账户就收到了税务部门打来的一笔76万元的退税款。

据介绍,自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系列措施实施以来,平湖市税务局在出口退税工作中落实退税政策、提高退税效率、优化退税服务,让很多像平湖市帝漫特服饰有限公司这样的出口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退税“加速度”。“2019年,全市出口企业的退(免)税申报从受理、审核、核准到退税票证开具平均时间为1.99天,较2018年6.01天提速202.01%,有力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紧张压力。”平湖市税务局副局长朱永强表示。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退税速度越快,企业经营发展的负担越轻,这一点平湖市友利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国良深有感触。“公司成立初期,从申报到退税平均要历时20天左右时间,而到了2019年底,不到两天时间就办结了退税手续。”林国良告诉记者,2019年该企业共收到出口退税款2107万元,同比增长10.66%,“在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下,出口退税的及时到账,大大缩短了资金回流周期,帮助我们降低了利息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益,企业也更有信心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冲击,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企业出口退税提速的背后,是平湖市税务局在涉税事项上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自去年初以来,我们以出口退税办理‘再提速’为主线,以出口企业抗风险能力‘再增强’为目的,针对出口退税申报审核环节多、审批部门多等拖慢出口退税办理速度的关键问题进行改革,开通出口退税‘零障碍’通道,全力推动制度、服务、管理三方面提速升级。”朱永强说,经统计,2019年该局共为平湖市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达24.9亿元,有效保障了出口退税“退得快”“退得准”“退得安全”。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