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励佳、陈跃

2020年01月08日10:12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普陀“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9年以来,舟山普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五最”县区,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政务服务环境得到新优化。其中,实施群众矛盾纠纷诉求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做法和经验更是获省委改革办《领跑者》刊发,作为县域解纷样板在全省推广,并入选全国十大“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之一。截至2019年11月底,普陀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259155件,办结258329件,当场办结率和到期办结率均达到100%。

打破壁垒 制度创新跑

2019年,普陀着力制度创新,不断打破藩篱,整合流程,激发“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提级的内生动力。“一件事”的全面推进就是制度创新的集中体现。

“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生命周期,从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我们梳理整合了‘出生、入学、就业、结婚、退休、殡葬’及‘企业开办、注销、破产’等‘一件事’,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真正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区审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9年10月,普陀传统产业的“一件事”改革再出新招,“渔船交易一件事”在全省率先实施,为普陀庞大的渔民群体免去了办理相关业务时多次跑的麻烦。

改革后,渔船交易双方只需一次性扫描并提交买卖审核表、渔船检验申报书等五类材料共计10余份,相关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各自提取所需审批的电子材料,原来的至少跑10次缩减成了“最多跑一次”。

此外,普陀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企业水电气报装“一站式”办理;完成竣工验收的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用时100%实现“最多80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30天审批”、标准地项目“20天审批”成为常态化;“证照分离”“证照联办”“多证合一”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全市首推企业登记档案网上“容e查”服务实现企业登记信息查询“零跑腿”;不动产登记领域“市区通办”实现10类登记业务实施“60分钟”发证、其他类业务1日办结……机制的持续优化,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扩面增效,从“跑多地”到“跑一次”,从“分散式”到“一站式”“一门”“一窗”,普陀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优化服务 金牌专员贴心跑

楼靓靓是区行政服务中心“我来办”金牌专员队伍中的一员。“说得通俗易懂点,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替群众跑腿。”他笑着说。2019年4月,区审招办从相关部门挑选1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了“我来办”金牌专员服务队伍,为投资项目、企业开办、公安、税务等事项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舟山兴宇水产公司是一家经营水产品和农副产品的企业,由于生产发展需要,亟需建设新的厂房,在通过“标准地”形式取得土地后,企业急着完成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手续。“企业负责人对这些手续不熟悉,来到我们大厅咨询,我们看到后就去主动了解了情况。”楼靓靓说。

针对兴宇水产的情况,区审招办立即组织相关审批窗口负责人对该项目开展全科式“会诊”,并落实金牌专员,为企业提供“我来办”全流程跟踪代办服务。

从4月28日项目完成赋码备案到5月10日企业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保姆式的专员服务令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时间大大缩短,使企业能尽早投建投产。

截至目前,“我来办”金牌专员服务队伍已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等“我来办”服务3100余件。

此外,2019年以来,区审招办还持续深化“就近可办、多点可办”。全区所有镇、街道、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均实现综合窗口100%覆盖,公安、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私人建房、城管、税务等基层场所事项相继进驻镇、街道、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和办理,并积极推进社保、公积金、商事登记、不动产抵押等业务向银行或邮政网点延伸,进一步方便了基层群众“就近办理、一门办理、多点可办”。

依托“互联网+” 数据云端跑

审批流程的精简和审批服务的优化离不开互联网这一媒介,政府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共享和平台完善让大数据看得见、跑得动、用得好。2019年以来,普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这类服务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创业者苗珈嫚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苗珈嫚开办了一家舞蹈和武术搏击培训机构,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她打算成立公司,继续发展业务。

“原本以为要来来回回跑好几趟,后来打电话问了下,发现可以网上申办。”这样的便捷让苗珈嫚赞不绝口。

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苗珈嫚足不出户顺利办理好了企业开设登记,并在较短时间内收到了邮寄过来的营业执照。

在此基础上,普陀还率先在全省探索实施了海钓证及部分税务事项的“无人审批”,联动全区身份认证、电子印章、证照库等系统,在自助终端设备上提供自助申请、自动校验、系统审查、自助制证的全流程智能服务,促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迭代升级。截至2019年11月,全区网上实际办理率达到85.5%,位居全市第一。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