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鸟:让人们在室内不再“找不着北”

徐晟哲

2020年01月09日09:2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海鸟:让人们在室内不再“找不着北”

一说到定位,大部分人的脑海里就会出现GPS和北斗,虽然这两款系统早已被证实其在室外定位确实“威力无穷”,但也有短板,那就是在室内一点信号都没有,简单说来,就是传统室外定位系统可以知道每一家超市的位置,但超市里有什么就一无所知了。

要解决这些问题,行之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对场景内的单位进行定位,实时掌握情况。杭州海鸟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赵东升下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些难关。

虽然室内定位项目的市场前景很乐观,但实现室内定位就要开发室内GPS芯片,这是一项投入十分巨大的工程。海鸟团队通过分析整个产业链,通过室外定位地理信息最后形成两条主链,一条是定位技术提供商,另一条是做地图,而室内定位也是同样的道理。“做定位只有巨头才有资本可以消耗,但做地图数据门槛较低,适合初创企业。”赵东升说。

经过近半年的摸索,海鸟最终找准了方向,正式将自己定位为地图数据提供商。2018年上半年,海鸟开发出了一套针对铁路系统货运场站的铁路定位安全系统,这个系统成为了海鸟在室内定位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火车站属于大型半封闭场景,是一个复杂的枢纽系统,场景大而复杂,线路多,人员、工具、车辆等单位活动范围广、机动性强,很容易发生人身伤害、器械损坏等一系列状况,对于包含正线及调车作业的作业场而言,其危险性更进一步增加。如果遇见恶劣天气,对于作业场作业人员尤其是夜间的作业人员而言,安全隐患极大。

“我们的定位系统可以为在火车站工作的每一位员工提供24小时监测,包括移动信息、位置信息,显示整个作业场工作人员分布情况。实时监测各条轨道车辆运行状况,及时辨识事故易发区域,提供有针对性的报警提示。还可研判工作人员行为是否符合作业要求,发现问题时及时提醒工作人员。我们的系统甚至可以分辨火车的种类、车厢的数量。”赵东升表示。

除了铁路场景之外,海鸟还敏锐地将目光投向了那些实时有人员、车辆等流动的空间,监狱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打个比方,有一位外来人员进入监狱准备帮助某囚犯越狱,当这种情况正要发生时,警务人员可通过我们所提供的定位器上的紧急按钮发出紧急报警信号,系统平台实时显示报警和外来人员位置,联动监控画面,便于及时作出反应。”赵东升说。

通过海鸟系统的接口程序可与鉴于原有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出系统进行数据互通、共享,实现在原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除系统上进行登记、审批、追踪绑定等功能,并将这些信息自动导入到外来人员与车辆定位及紧急报警系统。

对于海鸟定位产品的优势,赵东升自信满满地表示,海鸟定位系统具有精度高、全天候作业、抗干扰能力强、操作便利等优势。定位精度可精确至20厘米,可在任何时间、环境连续提供定位结果,自带加密功能,采用无线通讯,电源充电一次可使用一个月,无需铺设通讯电缆和供电电缆。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