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区PM2.5年均浓度首次跨入达标城市行列 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达到80%

嘉兴生态环境实现重大突破

裘建锋

2020年01月12日09:1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生态环境实现重大突破

2019年,嘉兴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执行新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首次正式跨入达标城市行列;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执行新标准以来首次达到80%……

记者昨天(1月11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嘉兴市生态环境治理实现历史性突破,PM2.5年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实现了上述“两个首次”,同时,这两个主要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刚过去的2019年,嘉兴市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到35微克/立方米,这是十分令人欣喜的,说明嘉兴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得到了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嘉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自动室主任李莉说。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是最有说服力的。据统计,2013年以来,嘉兴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也逐年提升,2019年首次进入“八时代”,达到83.09%。

“老百姓是最公平最公正的,近5年来,评价我们空气质量是好还是坏的PM2.5浓度下降了42.6%,老百姓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也随之提升了43%。”日前,在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一次活动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曹建强就提到了空气质量改善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

回首嘉兴市的生态环境保护之路,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嘉兴用6年的超常规生态治理,追回了20年的生态建设时光。以空气质量为例,市区PM2.5浓度从2013年的6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从58.9%提高到80%,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近6年提高了46.08%。

其中,离不开嘉兴市生态环境治理上持续不断的努力。

去年,嘉兴市制定并实施《嘉兴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措施任务表》,全力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8238人次,检查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码头、船舶、加油站等点位16997个,下发督办单13件,发现各类问题1359个,完成整改1140个。同时,创新秸秆禁烧视频监控手段,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96%。

除了对秋冬季污染综合治理进行攻坚外,嘉兴市还深化了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重点领域废气治理,强化重点时段大气污染防治。

在重点区域方面,嘉兴市出台了新一轮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方案,九大区域6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完成,特别是嘉兴港区创建“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两无”创建方案在全省转发推广。

嘉兴港区43家企业通过“三全”(工艺全流程梳理、恶臭全因子分析、异味点全方位治理)工作制度,对企业问题进行全程梳理,发现重大异味点162个,制定171个整改措施。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嘉兴港区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空气优良率提升、生态环境满意度提升、涉气信访下降的“两升一降”。

在重点领域方面,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完成重点行业VOCs治理项目105个,工业无组织排放改造项目57个;建成“天地车人”一体化排放监测系统,遥感监测柴油车近15万辆;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排放禁用区,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落实工地扬尘控制“7个100%”措施,实施在线监控监管。此外,还开展了《嘉兴市餐饮油烟管理办法》地方性立法等。

在重点时段方面,针对夏季臭氧浓度较高的情况,嘉兴市多次举行部署会,落实了10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利用智慧科技对重点工地、工业园区等进行走航,精准管控,科学治气;针对秋冬季PM2.5浓度升高的压力,全力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行动。

此外,去年嘉兴市还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行动,完善“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完成涉VOCs“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1050家,超额完成任务。为推动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嘉兴市还全面强化大气执法。2019年,全市共查办环境违法案件1436件,罚款13305万元。

据了解,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嘉兴市将继续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持续开展柴油货车攻坚行动,全面开展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完成60%以上的县级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同时,力争市区PM2.5年均浓度完成年度目标,达到二级标准;空气优良率完成年度目标,且改善幅度超过全省平均;确保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