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可视化信息展示、食品溯源、区块链存证等系统为一体

实现跨平台整合的全国首家智慧菜场正式上线

2020年01月13日10:3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宁波1月13日电 (记者翁宇菲)一面可视化大屏数字跳动,市民可以实时看到各种蔬菜、肉类的食品安全信息;进入菜场内,蔬菜类、肉类、水产、海鲜、家禽等分区井井有条,各个摊位还开通了扫脸智能支付,处处彰显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购物后,扫一扫小票上的二维码,能清楚获悉所购菜篮子产品的产地、摊主、购买点等溯源信息,便民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人吃得放心……1月7日,全国首家智慧菜场3.0——鄞州区智慧菜场在宁波市鄞州联心菜市场正式上线。

业内人士认为,让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实现数字化,并链接到网络大数据中,这便是智慧菜场3.0的独特之处。这其中包括商户管理、菜品管理、菜场管理、质量检测信息、溯源信息都可以进行收集和分析,而通过数据电子秤、pos机一体机、小票打印机等智慧硬件,每一笔交易都会进入后台大数据处理中心。

“智慧菜场3.0采用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为主的模式。”据智慧菜场建设运营方CityDO集团负责人许峰介绍:“这一切,得益于“智能运营+新零售”的创新模式。智慧菜场,运用了智能硬件、食品溯源、链上菜场、电子商务等系统平台,既可实现食品质量安全可控,也可加强主管部门提升科学监管和风险管控效率,实现全流程管控,更重要的是服务于老百姓“民以食为天”的天然需求。未来,智慧菜场还可以与智慧社区、智慧商圈、智慧校园联动,做大做强实体市场经济,给予传统农贸市场新零售业态,扭转传统市场空摊逐年递增、成交遭遇线上竞争的局面,迎来传统农贸市场新的春天。

据悉,智慧菜场3.0采用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为主的模式,打破以往智慧菜场建设单一由政府投入为主的格局。值得关注的是,智慧菜场3.0还和饿了么合作,设置了线下配送区域。所有的线上订单都能快速准确地得到分拣包装,然后交于整装待发的饿了么骑手,通过3公里生活圈半小时配送到家服务,及时送达到老百姓的手中。线上渠道的开拓,可为菜场“夜市出清”等促销活动提供前期宣传途径,助力商户把经营范围延展到5平米外的3公里生活圈。

未来,该智慧菜场还将进一步完善,如智慧菜场二期将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技术,由人工监管向数字监管转变,实现场容场貌、证照管理、食品追溯等智慧监管;打通“浙政钉”,实现农贸市场的市场监管掌上执法;增加中央厨房的增值服务,实现菜品半成品加工、成品加工等消费模式;增加农贸市场周边智慧停车功能,解决市场周边停车无序现状等。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