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省两会】·两会之声

浙江省政协委员章玲:新高考制度下,亟需加强高中教师师资队伍建设

郭扬、张丽玮

2020年01月13日17:2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17:20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0条新闻

【委员名片】鄞州中学视导室主任、特级教师

从2017年浙江新高考改革后,在一线教学20多年的章玲委员有很多感触。章玲说:“在具体实施教学中,我发现新高考对高中教师师资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浙江新高考采用“七选三”模式。该模式,丰富了学生选择的多样性,但对学校的要求越来越高。章玲发现,其中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比较严重。很多学生选择了原先比较少的科目,例如,生物、地理,而物理、化学等科目相对选的学生比较少。有些科目教师有富裕,有些科目教师则非常紧张。

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不同科目老师每周课时相差很大的问题。在工资发放方面,目前的绩效考核方法很难体现工作量。

“我教的选考班里,一个班里有来自9个教学班的学生。”章玲认为,“七选三”模式之后,一个学生就有一份课表,这也对教师评价、选课、排课都造成一定困难。

目前,为了适应改革,教务处排课基本是模块式。同一年级段老师的课都排在一起,没办法调课,对教师培训、教师之间听评课都带来了不少困难,需要亟待解决。

(责编:张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