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省两会】·两会之声

浙江省政协委员张伟平:协同发展 加快推进甬舟一体化建设

2020年01月14日17:0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17:06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0条新闻

【委员名片】张伟平: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

当前,我国已进入城市群和都市圈时代,两个城市或多个城市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宁波、舟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甬舟一体化工作,积极对接协调,两市共同签署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部门签订14个专项合作协议,甬舟铁路等8个重大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此外,两地分别发布《推进甬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联合成立一体化先行区工作专班,加速推进甬舟一体化重大谋划工作。

浙江省政协委员张伟平在具体工作中发现,制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还存在港口融合提升不足、跨地区项目审批难度大、两市发展制高点共享偏少、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有待融合等难题。

为此,张伟平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全力支持建设一体化先行区,建议省委省政府成立省甬舟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协同升级港口一体化建设,在不损害各方现有实际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的前提下推进港航一体化;三是加大一体化建设政策支持力度,对甬舟一体化重大基础项目在资金支持上予以倾斜,推动加快建设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六横公路大桥、大陆引水工程等,切实降低舟山跨海大桥通行费,为甬舟一体化发展“清障减负”,增加一体化发展获得感。此外,可考虑开通甬舟一体化重大项目报批“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简化省内报批流程。在甬舟双方通力协作的同时,带领两市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推动解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版本不同、商事登记和监管权限制约等难点工作。

(责编:张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