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树起“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标杆

耿俪洳

2020年01月15日11:0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秀洲树起“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标杆

昨天(1月14日),记者获悉,为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探索农贸市场党建新模式,巩固和拓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成果,嘉兴秀洲区决定在全区农贸市场打造“党建引领、六站一体”的“市场红立方·放心菜篮子”建设工程。

此次工程以“见实效、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各镇(街道)三星级及以上文明规范农贸市场、放心农贸市场为基础,以党建为引领,有效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建立六个驿站,构建融合党建阵地功能、服务群众功能、综合管理功能等为一体的“市场红立方·放心菜篮子”工程,成为“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标杆,实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的目标。

据了解,此次建设工程将以“党建引领、六站一体”为载体,即在党建引领下建成六个驿站,凸显六项功能作用,使农贸市场成为群众家门口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阵地。工程将分试点建设、大力推进、全面实现三个阶段进行。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每个镇(街道)一家农贸市场的全覆盖。到2021年底,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及取得成效,给予表彰奖励,形成长效机制,在全区面上逐步推广。

党员先锋驿站发挥市场发展“红引擎”作用。条件成熟的建立市场党支部(党小组),条件不成熟的依托社区党组织做好市场内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搭建各种活动平台,提振农贸市场精神面貌,营造和谐氛围。党员先锋驿站将成为基层宣传党的政策的窗口,成为党员讲奉献、树先锋、展风采的窗口。

放心消费驿站发挥市场管理“稳定器”作用。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规章上心、管理到位。做好放心消费建设各项信息公示,“智慧支付+菜篮子”工程争取实行全场智慧化支付。远程视频控制中心实时查看市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成阳光农贸市场,让消费者能够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法制宣传驿站发挥市场法治“推进器”作用。普法宣传活动多渠道开展,增强群众及市场经营户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升市场经营户依法诚信经营的意识。通过开展讲座、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传播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质。

爱心惠民驿站发挥市场繁荣“润滑油”作用。以农贸市场及周边党员志愿者为主力,联合各行业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如爱心理发、衣物缝补、血压测量等。组织联盟单位党组织、党员为群众提供食品安全、医疗保健、子女教育等系列专业服务,并开展微心愿征集、志愿者招募等工作。

维权服务驿站发挥市场运营“保护伞”作用。设立调解室,建立消费纠纷调解制度,畅通投诉受理通道,提供消费维权全方位保障,实现解决消费纠纷“不出市场、不过夜”。有条件的还可设立政务服务代办窗口,为市场及周边商户和群众办理民生事项提供“就近办”便利,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

和合文化驿站发挥市场建设“黏合剂”作用。着重体现地域风情、饮食特色、传统习俗等,形成最具特色、最接地气的“市井文化”,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成果,使农贸市场兼备文旅融合的全新价值。倡导绿色环保消费理念,打造健康循环农贸市场。建立民情信息交流机制,开展多形式文体活动提升市场凝聚力,达到“以文聚人、以文兴市”的目的。

“六个驿站既可以单独设立也可以资源共享。‘市场红立方·放心菜篮子’集政治引领、教育培训、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开放性和公共性的平台,也将成为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阵地促使广大党员在市场繁荣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传递正能量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