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城镇建设要“面子”更要“里子”

曹起铭

2020年01月16日09:0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美丽城镇建设 要“面子”更要“里子”

  嘉兴美丽城镇建设有了时间表!日前,嘉兴市制定了《嘉兴市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完成2020年、2022年、2035年三个节点的目标任务,将全市所有城镇打造成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幸福家园。这份方案的出台明确了嘉兴市建设美丽城镇的理念和路径,吹响了嘉兴市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的号角。

  小城镇是城市和乡村的联结节点,小城镇建设是下好城乡深度融合“一盘棋”的关键。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而作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先行之地的嘉兴,多年来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在前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的良好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打造新时代的诗画江南城镇群,嘉兴理应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环境美是美丽城镇最直观的特征,嘉兴城镇秉承越韵吴风,自有江南水乡的特有之美,在此基础上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现代化交通网络构建和市政设施网络建设,可以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的“颜值”;生活美是美丽城镇最关键的内涵,在嘉兴城镇民生发展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住房建设水平、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可以有效增强服务居民的生活品质;产业美是美丽城镇最牢固的支撑,方案明确将通过整治提升“低散乱”、搭建主平台、培育新业态等方式来实施产业提升行动,让嘉兴市小城镇产业水平再上新台阶。

  如果说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面子”,那么人文美和治理美就是它的“里子”。方案中明确的“五美”目标,正是以全面提升城镇发展水平,实现美丽城镇的“内外兼美”。设施、服务和产业的提升,将为城镇居民的幸福生活打下“硬件”的基础,要最大程度拉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还要通过品质和治理两个“软件”的提升来实现。嘉禾大地多水乡古镇,如何进一步彰显其人文底蕴、强化文旅融合是需要进一步实践的课题。城镇是基层治理的关键,只有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公民素质、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能在原有基础上赓续和提升城镇治理之美。

  五美并进,美美与共。在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的基础上叠加人文美和治理美,才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美丽城镇。期待在《嘉兴市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指引下,美丽城镇的“蝶变”在嘉禾大地处处上演,用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带动全市美丽城镇建设,进而形成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美丽城镇群。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