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少数民族务工群体服务管理新机制

宁波:慈溪政企协作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陈章升、何峰

2020年01月17日08:2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探索少数民族务工群体服务管理新机制慈溪:政企协作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新年伊始,新疆籍少数民族青年麦麦提艾力·麦麦提伊敏喜事盈门:在慈溪市观海卫镇“民族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他的红柳餐厅在当地开业。“1997年,我和家人来慈溪发展。20多年来,这里的政府、老百姓一直帮助我们。现在,我买了房、开了店,还介绍了许多老乡来这里工作。”他说。

在观海卫镇,有37个少数民族近2万人在镇域内创业或务工。近年来,该镇积极探索少数民族务工群体服务管理新机制,创建多民族混居嵌入式社会结构,营造了民族交融的和谐环境。“通过成立少数民族临时党支部、设立‘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起‘民族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等,形成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观海卫模式’。”观海卫镇相关负责人说。

服务暖心,此心安处是吾乡。去年8月,观海卫镇成立“民族之家”党群服务中心,为少数民族群众在第二故乡建立温馨驿站。同时,推出就业创业等9大类14项“一站式”服务清单,设定服务时限,指定专人负责。“少数民族群众有困难,中心会尽力帮助;中心组织活动,少数民族群众也会踊跃参加。中心已成为各族群众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幸福家园。”“民族之家”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裘一栋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组织开展了50多项公益活动。

交融同心,助力脱贫攻坚。多民族混居嵌入式社会结构实现各民族群众在镇域内亲密无间地交往、畅通无阻地交流、自然而然地交融。去年,宁波奥博尔电器有限公司投入100多万元,改善集中居住的少数民族员工的生活环境。“环境好、待遇好,在这里工作一年,全家就能脱贫。”公司干部阿依努尔·玉努斯说,在新疆玉麦乡,不少年轻人一听“奥博尔”来招工,就会踊跃报名。截至目前,“奥博尔”累计聘用新疆员工5000余人次。

播下民族团结种子,绽放民族团结之花,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富裕起来的麦麦提艾力·麦麦提伊敏为慈溪的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水果和1.5万元现金。近年来,慈溪不仅涌现出许多优秀少数民族志愿者,还培育了一批少数民族能工巧匠。“从慈溪回到家乡,我先后开办了摩托车维修店和电动自行车马达加工厂。现在,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村书记,带领乡亲们发展经济奔小康。”新疆玉麦乡阿勒吞其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说。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