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生态环境治理不手软不停步

胡渺渺

2020年01月17日09:1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生态环境治理不手软不停步

  坚持生态环境治理不手软、不停步,2020年新年以来,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生产安全、生态安全”双安全为抓手,嘉兴港区环保局持续开展冬季环境专项执法工作和岁末年初隐患排查专项检查工作。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最实作风”开展“地毯式”环境隐患排查,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全力保障港区环境质量取得“开门红”。

  连日来,港区对各企业物料储罐区、污水罐区、应急阀门等区域加强隐患排查,对各类罐区的物料、材质、压力、是否易燃易爆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摸排梳理,认真检查易燃易爆企业可燃气体报警仪安装使用情况,发现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确保隐患无死角,整改无遗漏。与此同时,为加强执法监管,港区还成立了大气和固废专项检查组。其中,大气专项组负责对园区企业的非甲烷总烃等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抽样监测、分析。通过手持式VOCs检测仪巡检,结合污染物在线数据的分析,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固废专项组则主要对园区企业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处置和转运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规范有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港区环保局针对检查出的企业隐患,委托省内、国内专家提供技术服务,确保整改到位,环境安全质量得到有效提升。鼓励企业引入第三方管理机制,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运维单位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维,有效弥补企业专业性不足的问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群众所盼的民生工程。回望过去的2019年,该区坚持高标准,实施全域设计管控,深入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两无一化”(“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创建及“园区景区化”)、“环境安全示范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等工作,环境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同时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抓好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有效防范了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港区生态环境工作实现了“两升一降”。

  补齐短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大整治”;咬定绿色发展不放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全区实现整体环境质量上升。2019年港区河道水质交接断面考核优秀,17个监测断面全部为Ⅳ类及以上水断面,没有V类及以下水体,同比提升6.25%;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7.5%,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明媚的“港区蓝”;苍山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行走在港区,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再到全域美,这样的美频频“刷爆”港区市民的“朋友圈”。坚持重结果,持续抓、常态抓,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过去一年,港区的生态满意度再次实现提升。2019年港区生态满意度84.34分,较上年提高了3.405分,位列全市前三位。“两无一化”“环境安全示范区”等工作深受百姓好评。

  创新工作思路,利用“环保+公众”“环保+智慧”“环保+网格”等环境监管新模式,过去一年,港区环境风险明显下降。2019年,港区环保局排查各类环境风险隐患88处,整改88处,整改率达100%。2019年1至12月,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94件,同比下降19%。其中涉气类信访受理51件,同比下降17.7%,园区涉气信访件为25件,同比下降10.7%。未发生因环境问题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或社会不稳定事件。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强群众绿色幸福感。接下来,港区环保局将继续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坚决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全力抓好环保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建设美丽港区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