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重生,返乡村民乐开花

尹晓军

2020年01月17日09: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学校重生,返乡村民乐开花

春节临近,随风飘落的雪花里都开始带着浓浓的年味,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白关乡硬坝村硬各坝小学比往常还要热闹。校长苟海斌抬着梯子,拿着春联和福字,与学生一起开心地装扮学校。

“这里虽然偏僻,但村民送孩子上学的热情很高,大家都盼望着学校越来越好。现在,我们的办学条件比一些城里学校还要好呢。”苟海斌笑着说。

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硬坝村,坐落在平均海拔2200多米的群山中,全村180户一半多都是贫困户。长期以来,教育发展滞后一直困扰着这个小山村。

2019年,兰州市安宁区教育局干部刘西平来到硬坝村驻村帮扶,“让越来越多的人受教育,脱贫攻坚才能成功”。

经过多方筹措,2019年秋季,硬各坝小学总投资565万元的三层框架结构教学楼落成了,学校每间教室里安装了电子白板,换上了可升降的现代化课桌椅。学校还修建了浴室,师生们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去县城洗热水澡了。一批批年轻教师的加入,也给硬各坝小学注入了“新鲜血液”。

学校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许多之前想方设法让孩子外出读书的家长也选择“回流”了。目前,硬各坝小学(附设幼儿园)在校学生达到303人。更多新教学理念在学校得到运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也开展起来,学生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课堂上答题互动更加积极,也变得开朗自信。

这两天,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回来。看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学校重新焕发生机,都赞不绝口。家家都杀了年猪,抢着拉帮扶工作队队员到自家吃饭。

“孩子上学是最大的事,学校办好了,娃娃学得好了,我们外出打工也放心了。”村民王银强说。

40岁的任成仓外出创业,每年春节都会回村里过年。看到村里的变化,他拿着手机一通拍照,连发了3条朋友圈,“学校变美了,条件更好了,我打心眼里高兴”。他还特地把手机铃声调成了《越来越好》:“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哎……越来越好……”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