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贸突破3万亿元大关

2019年出口额2.31万亿元,为全国贡献逾五分之一出口增量

翁杰

2020年01月18日09:1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浙江外贸突破3万亿元大关

1月17日,杭州海关发布数据,2019年浙江全省进出口总值达3.0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9.8%,其中出口额2.31万亿元,进出口、出口占全国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由此,2019年浙江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继2006年首次跨过万亿元、2011年再上2万亿元之后,浙江外贸又一次站上新台阶。

“跑步”迈上新台阶

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浙江用了5年;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浙江用了8年。迈上这个新台阶,尽管用时更长,但可以说是“跑步”的速度。

“首先,观察浙江的外贸发展,应放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来看。”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陆海生分析,2006年到2011年,全球贸易总额累计增长幅度达49.8%,年均增长率达8.4%;而2011年到2018年,全球贸易总额累计增长仅为6.8%,年均增长率仅为0.9%。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浙江仍能保持较快速的逆势上扬,才更见功力。”陆海生特别强调,尤其是近些年浙江还主动“减速换挡”,调结构、促转型,更加注重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转变。

在这样的内外部环境下,浙江外贸在全国的占比仍快速增加。2006年到2011年,浙江外贸在全国的份额由7.9%上升到8.5%,提高了0.6个百分点;8年后,这一占比涨到了9.8%,提高了1.3个百分点。这一万亿元的增长虽然多花了3年,但占比的增量却增加了一倍多。

杭州海关的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对全国出口增长贡献率为23.2%,也就是说,全国出口增量的逾五分之一是由浙江贡献的。

积极有为稳外贸

都说2019是最难的一年,外贸企业尤其如此。可到年底一盘账,为何全省的外贸成绩单依然好于预期、领跑东部?

“首先要承认的是,2019年浙江对美出口的确有所下降。”陆海生分析,但浙江的降幅仅为4.9%,比全国低3.8个百分点,在外贸出口前6位的省份中也是最小的。

除了稳住美国市场,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市场多元化的努力。根据最新数据,2019年全省对欧盟、东盟分别出口5012.8亿元、2521.3亿元,同比增长7.5%、24.7%。此外,在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表现也一样抢眼。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浙江稳外贸政策的及时支持,也得益于浙江商务系统和海关等相关部门应对贸易摩擦的积极作为:例如在全国独创并上线“订单+清单”系统,将外贸波动风向研判前置。但归根结底,数以万计的民营外贸企业是浙江稳外贸真正的“定海神针”。2019年,全省民营企业出口1.84万亿元,增长11.5%,对全省出口增长贡献度达99.8%。在这“最难的一年”里,全省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新增了6276家。

越是艰难,浙商越是迎难而上。在安吉,“万宝家具”总经理薛栋在2019年初就飞往美国,和大客户谈判整整4天、两次打破自己的心理预期,最终接下了价值近亿元的年度大单,守住市场份额。

同样是在安吉,做转椅出口的李贺帅应对贸易摩擦及时转型,从一般贸易转向跨境电商出口。创业仅4年的他在2019年出口额达2300万美元,足足比前一年多了约一倍。

理性看待新一年

刚刚过去的12月,算是给浙江2019年的外贸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12月,浙江外贸进出口总值3095.1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8%、35.9%。

“单月进出口首破3000亿元、进口创历史新高,这对浙江来说也都是突破。”杭州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沈永平强调,更值得关注的是,12月浙江对美进出口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下降,较上月增长6.3%,其中出口环比增长4.8%,同比降幅明显收窄。

“其中,固然有今年春节较早的因素,促使单月出口大幅增长。”沈永平分析,但中美经贸摩擦短期缓和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浙江对美贸易的下行压力。可以预见中美贸易摩擦短期不确定性的消除,其积极影响或将在2020年逐步释放。

产品主要出口美国的平湖箱包企业负责人张学峰表示,一方面他认为还是要充分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因此他们正研发、推出新产品,以此来消化已有关税,另一方面也正加紧在四川宜宾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准备将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部分转移到那里,降低成本,以此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潜在不确定性。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