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 宁波做实“一案五必须”治标更治本

董小芳

2020年01月19日08:2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我市做实“一案五必须”治标更治本

“宁波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副巡视员陈骏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必龙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近期,市纪委市监委连发两则通报后,在陈骏、张必龙工作过的单位,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接连召开。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每一起案件成为直击党员干部心灵的震慑,成为化解和防范廉政风险隐患的警醒,正是宁波严格落实“一案五必须”制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筑牢“不想腐”的防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

通报 触及灵魂的震慑

陈骏、张必龙严重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后,“震撼”“警醒”“沉痛”等词语,刷爆了不少宁波人的朋友圈。

正如市轨道交通指挥部(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建设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付林所言:“之前从媒体上看到很多腐败案例,总觉得离自己比较远。但这是曾经朝夕相处、一起工作的同事,案件发生在身边,内心触动非常大。”

形成强烈震慑,正是通报违纪违法案例的题中之义。

随着宁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系列动真碰硬的举措彰显了“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同时,宁波始终坚持抓警示、明底线、促敬畏,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

2019年初,陈骏、张必龙就是在这样案例通报的高压震慑下,选择了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

陈骏在忏悔书中写道:“看着叶继松、任广相继落马,我在党纪国法的威慑下,将10万元退还给了施某某的女儿……我寝食难安,鼓起勇气向市纪委市监委主动投案。”

张必龙则表示:“我认真交代自己的问题,真正知错知罪……请组织拉我一把,让我在黑暗之中找到指路的明灯。”

值得关注的是,通报指出,“主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事实,可予减轻处分和宽大处理”。陈骏降为四级主任科员,“断崖式”处理体现党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也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如果步入歧途,要早日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

2019年,57人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而这一切,与纵深推进“一案五必须”制度是分不开的。

剖析 由人及己的检视

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但是,为什么仍有人心存侥幸,拿公权去交换私利?

近日,陈骏、张必龙的违纪违法案件,引发了一波由人及己的剖析查摆热潮。

“我觉得,出现陈骏违纪违法案件,街道党工委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陈骏曾经工作过的福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飞忠痛定思痛,由人及己查摆剖析,指出了街道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思想、履责、监督、作风等方面问题。

“曾经的‘身边人’变成现在的‘案中人’,这种感觉是痛心的,这种教训是深刻的,我们一定要深刻对照反思。”

如此查摆剖析,是“一案五必须”的重要一环。案件的发生暴露出了某个行业、某个领域的廉政风险,通过深刻查摆剖析,找出问题、举一反三,正是以案为鉴的根本所在。

陈骏曾工作过的另一家单位——市东部新城指挥部的党委书记诸国平认为,陈骏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源于其理想信念的动摇、纪律意识的淡薄。特权思想作祟,将原则用来交易,最终只能是玩火自焚。

而张必龙的案件,则让市轨道交通指挥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蔚感到,“干部与腐败分子之间没有天然的‘屏障’,稍有放松懈怠,就可能滑向腐败深渊”。在警示教育大会上,他提醒班子成员要秉公用权严守底线,做事不出轨、做人不离道。

“通过案件剖析和警示教育,发挥以案促改的作用,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推进改革完善制度,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建苗在参加市轨道交通指挥部(集团公司)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表示。

警示 前车之鉴的深醒

前车之鉴,警钟长鸣。陈骏、张必龙违纪违法案件带来哪些警示?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市人防办主任汤思敏深深感到,一定要以身作则,强化党性修养、责任担当,不断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敬畏手中的权力。

市人防办还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和漏洞,目前对24个机关、9家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逐条剖析问题成因,制定问题整改措施,严格规范权力行政行为。

拆迁工作关系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让鄞州区福明街道拆迁办专职副主任华权深醒的是,在资金支付和政策处理过程中,更要牢筑反腐防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陈骏案件发生后,福明街道党工委举一反三,全面排摸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资金存放管理办法》等11个制度,从源头上、程序上、制度上竖起廉政风险的“防火墙”。

而张必龙案件发生后,市东部新城指挥部点、线、面结合,紧紧围绕腐败问题易发生的重点环节,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排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下属公司监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在市轨道交通指挥部(集团公司)先后排摸在企业管控、投资全过程管理、物资采购、招投标、拆迁开发等工作中45个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投资企业监事工作管理办法》《担保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编制出台管控权力清单、构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投资全过程管理等28条整改措施,扎紧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笼子,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领导干部最大的福气就是有人来监督,在问题出现苗头时,有人当头棒喝,或许就能避免走弯路、出问题。”“落马干部”陈骏的一番话发人深思。

“严格落实‘一案五必须’制度,深挖腐败问题根源,弄清问题症结,推进制度整改,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积极探索,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督促案发单位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真正发挥以案促改的标本兼治作用,从而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