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全力助推大城北美丽蝶变

黄冉

2020年01月19日08:2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拱墅全力助推大城北美丽蝶变

2019年,杭州拱墅大城北的面貌日日新。在全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的背景下,拱墅坚决扛起“北建”的责任和担当,以全力冲刺的态度和破釜沉舟的决心,勾勒大城北美丽底色,激活大城北美丽基因,助推大城北美丽蝶变。

这一年,康桥居民和半山华电3根矗立的“大烟囱”告别了,半山电厂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启动,通过建筑外立面重塑、景观引导、色彩激活、文化渗透等多方面让60年老企业焕发新活力,给工业企业转型带来悦动典范。实施半山电厂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不仅是大城北规划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关系着城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对城北区域整体环境优化提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一年,曾经屡上“黑名单”的拱康路摘掉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标签,启动了渣土专用道建设。自去年5月中旬启动封闭施工以来,历时4个月的紧张施工,拱康路(石祥路-康桥路、含上塘路延伸段)西半幅完成面层沥青铺设,已正式通车。目前,东半幅道路即将完工,作为城北的主干道,即将实现全线通车,为城北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大城北居民,正是在这样的“告别”中迎来美好的新生活。

沿着拱康路一路向北,一座诗意之城从20万平方米的康桥花海铺陈开来——城中村改造腾挪出来的土地上,波斯菊、百日菊、矢车菊、醉蝶花、马鞭草等争相绽放,“来城北,看花海”成了杭城市民节假日的热门“打卡”活动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庆假日期间,“康桥花海”接待游客逾8万人。

大城北的高端医疗资源正不断完善,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正式开工建设,位于大运河新城核心板块的城北健康中心也正式投用。这里集城北名中医馆、国家红十字会应急救助培训基地,以及在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等服务基础上建立的社区母婴照护、互联网诊疗、口腔诊疗中心等12大中心于一体,辐射周边居民10万余人,满足多元化需求。

大城北的生活正在变得更温暖——首个社区“邻里中心”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正式开业,居民买菜再也不用往拱宸桥跑了,在这里就可以体验一站式社区商业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阳光老人家建到了百姓家门口,推出常驻医生坐诊、联网医保配药、送医上门等“医护一条龙”服务;一辆辆公交车开到了小区门口,解决了大城北居民出行难题。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