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着力构建人才链条 以人才引领促转型升级

李艺

2020年01月19日08:36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平阳着力构建人才链条 以人才引领促转型升级

一鸣公司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刚迈进2020年,在温州平阳工作近3年的台州籍“90后”设计师罗昌盛,做出了一个关乎个人未来的重大决定:今年和在台州的未婚妻结婚后,自己不回台州了,继续留在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作。

“家里一直催着我回去结婚,但是我最近回去找了一圈工作,感觉还是现在的单位薪酬高、发展空间大。”昨天(1月18日),罗昌盛告诉记者,和未婚妻商量后他作出了这个决定:“现在交通也便利,我每周到平阳站坐高铁回一趟台州,只需要一个小时。”

罗昌盛留在平阳的背后,凝聚着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人才引领促转型升级、构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链条的努力。为推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促进产业升级,早在2015年底,平阳县即找到具县域工业经济设计经验的中国计量大学,对接建设“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经几年运作,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如今引进包括罗昌盛在内的45位设计专家、工程师等人才,2019年与70多家企业签订设计合同82个,服务对象从传统机械产业向智能制造产品等更大更广的行业领域拓展,合同金额达613万元,实现成果转化1.5亿元,创历年新高,进一步打响了平阳制造品牌。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平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胜军谈到,考虑到人才在新一轮改革发展“棋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平阳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凤栖平阳”目标,通过综合施策集中精力抓引才,克难攻坚建平台,真抓实干优环境。2019年,全县柔性引进院士等顶尖人才6名、领军人才4名、历年最多;新增高层次人才528人、同比增长58%,历年最多;入选国省万3人、全市最多;招引大学生7002人、同比增长64%,历年最多;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915人、同比增长21%、创历年新高;落地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68个、同比增长256%,实现同比翻番。

做大做优基本盘

立足产业需求精准引育人才

年届不惑的肖友烤,仍然干劲十足。

这个17岁就进入服装制造业闯荡的农家子,自6年前进入平阳服饰企业乔治白公司后,职业生涯有了质的飞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从一个什么技能资格证书都没有的人,变成了拥有高级工艺师、高级设计师技能证、温州市服装行业专家等业内权威资质的人。”而这样的飞跃,也让这个在服装设计领域颇有灵气的人,从最初“抱着学点东西立马走人”的心态转变为“死心塌地留在平阳乔治白”。

肖友烤的经历,是平阳为做大做优基本盘、立足产业需求精准引育人才的结果之一。平阳县在“进企访才”行动中,发现传统制造业代表企业乔治白面临着当前服装行业出现的定制化压力,倒逼企业要加快培养技能人才,紧跟企业需求,平阳县通过精准引导,推动乔治白近年来大力支持员工参加人社部门和行业内组织的各类技能比赛,员工获得相关资质后,不仅公司有奖励,县里也给补贴,种种激励措施让包括肖友烤在内的诸多技术人才得到再次“成长发育”,人才的创造力进一步被激发,乔治白公司技术部近年来每年能创造出近30个发明,乔治白亦成为平阳首个浙江省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企业,去年被评为中国职业装十大领军企业。

为精准引育人才,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平阳近年来还与6家知名人才猎头专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设立美国、欧洲、武汉等15个国内外招才引智联络站,聘请26名人才担任“招才大使”。创新实施“百名英才引育计划”,着力打造平阳本地人才为主的“教育名师”“卫生名医”“文艺名星”“科技名家”“企业名管”“产业名匠”等“六名人才”队伍,累计培育本土优秀人才300名。近两年来,从夯实产业发展人才基础出发,平阳全面启动了大学生“家燕归巢·智汇平阳”计划,不仅县主要领导带团到高校招人,政策上也持续加力加码,在全市率先出台“平阳人才新政30条意见”“高校毕业生来平就业创业十条举措”,创新建立6个大学生求职驿站,设立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去年发放贷款1325万元,为历年最多。

打造高能级平台

聚集人才提供发展空间

“最近,我们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与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联合开发的汽车新型智能制动器及控制系统取得重大突破,该产品投产后,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动力,我个人也将有更大空间发挥自己的特长。”昨天,和记者谈到在平阳知名制造业企业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3年来的职业经历,市“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任强军用“非常满意”四字来概括。

近年来,平阳通过招才引智,大力打造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平阳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平阳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高能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人才不断集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人才和企业的发展均提供了广阔空间。

富有科技元素的展示厅,兼具检测实验功能的实验室……走进平阳万全镇郑楼社区,崭新的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引人瞩目。临近春节,研究院副院长陈贤和团队科研人员更忙碌,因为研究院科技创新团队为平阳汽摩配企业万宏集团设计开发的一个产品检测生产线,在春节前要交付,企业提前看了试运行,挺满意,目前双方已经在谈另一条生产线的开发合作项目。

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的成立和运转,是颇具平阳特色的政校企协同创新成果,其由平阳县政府、温州大学、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依托温州大学和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拥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科技创新资源。目前,研究院已整合了6个科技创新团队,科技人才在不断走访企业过程中,寻找到不少发挥力量的切入点。

去年以来,平阳搭建了与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合作桥梁,推进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落地建设,打造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业设计研究院、科技大市场、南创空间、云创空间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其中,平阳县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省级认定、全市唯一,平阳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免答辩通过省级认定。此外,平阳积极探索“人才飞地”新模式,加快“平阳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建设,首期进驻企业5家,集聚国千等高端人才50多人。

“留人”更“留心”

全力构建最佳“人才生态圈”

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让人才从心底里爱上平阳,平阳始终聚焦城市环境优化,多渠道强化保障,全力构建最佳“人才生态圈”,释放出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

罗塞洛公司的一线优秀技能人才林道革遇到子女入学困难时,政府部门及时协调,成功帮助其子女就读鳌江二小。去年以来,平阳县协调县域优质教学资源,已帮助120多位优秀人才子女顺利入学,受到人才一致好评。

27岁的湖北籍小伙陈朗,硕士毕业后进入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开发部工作近两年,如今他以人才住房优惠价购入地处平阳城东新区的113平方米人才套房,准备今年结婚后搬入。针对人才住房过于集聚而大学生就业分散的现实情况,平阳县探索推行“土地定向出让”制度,在人才集聚乡镇的出让地块中预留部分房源用于人才住房,以配建的方式,建设人才住房,2019年新立项人才住房17.22万平方米、完成率居全市第二,是平阳历年总和的9倍多,这一暖心政策让陈朗等诸多企业员工受益。而更有诚意的举措还在加推:近日,位于平阳海西镇核心区域的新兴产业园人才住房也即将建成交付使用,此处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人才住房单个面积体量排在全市前列。

天下多才,在所用之。“引进人才后,该如何留人并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这是摆在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平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只有继续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施策发力,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才能让他们最大限度地迸发创新活力,让其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此,平阳今年将重点实施好四大行动——“人才政策提升行动”“人才集聚加速行动”“人才平台晋档行动”和“人才服务提优行动”,力争以最优环境留住人才。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