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文明创建等工作硕果累累

嘉兴在浙江率先实现多个“全覆盖”

孔越

2020年01月19日08:3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多个“全覆盖”

近日,从省里传来喜讯,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揭晓,全省共有10个项目入选,其中包括海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实践的“李家播报”。此外,海盐县、桐乡市正式获颁浙江省文明县(市)荣誉称号。至此,嘉兴实现各县(市、区)浙江省文明县(市、区)全覆盖。嘉兴还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县级融媒体中心“三个100%”全覆盖,这些将有效助推嘉兴市域治理现代化进程。

基层阵地“三个100%”

垒实市域治理现代化基石

“给大家拜个年,欢迎来到新一期‘李家播报’。本期内容有:全省计划到2021年实现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全覆盖;李家村与联盟村的抱团发展项目顺利完成招租……”

走进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文化礼堂,里面坐满了来听“李家播报”的村民。“我们‘李家播报’,讲的是海宁话,报的是村事国事天下事,大家还能现场交流、答疑、提建议,我们都喜欢来参加!”坐在后排的村民李阿姨说。

据介绍,“李家播报”是李家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为解决当前基层存在的上下信息传达不畅通、小道消息多、当面沟通少等问题,探索创新理论宣讲实践载体,其被称为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乡村模式,主要采取“乡村发布会”形式,把新闻播报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每次现场播报结束后,当地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掌上APP平台等做好新媒体推送传播,扩大宣传效应。截至目前,李家播报已开展17期,收集民情诉求172起,解决率已超过98%。

据了解,2018年3月,海宁在全省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同年9月又被选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之一,在全国各地都没有成熟经验的情况下,当地在阵地、队伍、项目、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推出了文明实践“李家播报”、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校、文明实践菜园以及文明银行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获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肯定。

“李家播报”是嘉兴开展基层阵地建设取得喜人成效的一个缩影。

目前,嘉兴已经实现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已拥有海宁、南湖、嘉善3个全国试点县(市、区),秀洲、桐乡2个省试点县(市、区),其中,因嘉兴已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稳居全省第一。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则有效整合了嘉兴县级媒体资源,提升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为嘉兴打造红船旁主流媒体提供融合发展新优势。

省级文明县(市、区)全覆盖

迈出全域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键一步

整洁宽敞的道路、美观大方的沿街店铺、内容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多年来,全城动员、全民共享、全域推进的文明城市创建在嘉兴掀起一股又一股热潮,各地华丽“变身”,赢得了市民群众交口称赞。

组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全县682个注册志愿服务队伍和34个社会公益组织,坚持每月一主题、每月一活动;梳理出10个大类60多项重点补强项目清单,实实在在回应民生需求;培育“三治融合+文明实践”“互联网+文明实践”两大特色,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种进百姓生活;建立“十大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自创建以来,海盐县和桐乡市持续探索创新,让文明成为一道最美风景线。

随着此次海盐县、桐乡市成功获颁浙江省文明县(市)荣誉称号,嘉兴实现了各县(市、区)浙江省文明县(市、区)全覆盖,与湖州市一并列全省首位。目前,全市现有全国文明城市2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3个,总量居全省第一。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广大人民群众也充分期待。2018年5月,嘉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高水平全域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利用8年左右时间实现市和各县(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全覆盖,把嘉兴打造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高地。2019年7月,市委八届七次全委会提出把聚力打造高能级文化文明高地列为落实首位战略的十大抓手之一,为嘉兴高水平全域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确定了总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兴市本级和海宁市正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和“两连冠”,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正力争在全国“大考”中脱颖而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