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新增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姚思思、邵鼎

2020年01月19日08:4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新增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132个行政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德清县新市镇蔡界村成为湖州市唯一入选村。据悉,“全国生态文化村”是指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典型示范作用突出的行政村。

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蔡界村能成功突围,是因为该村将蚕桑文化、稻田文化和现代乡村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完善古村落保护和开发的管理机制,建成了多功能特色展陈馆,展现了蔡界村独有的特色地域及民俗文化。

走进蔡界村,只见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和休闲公园绿地一应俱全。近年来,蔡界村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对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面貌进行整体提升,通过对村庄多处闲置用地进行小公园式的节点改造,美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该村还创新农村绿化用地政策,建立绿化管护和农田林网产权制度,采用租用、流转、补助相结合方式,鼓励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乡村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和公园绿化建设。截至目前,全村庭院绿化面积达6000平方米。“村集体有钱办事,乡村振兴才有源头活水。”村党总支书记沈炳泉介绍,几年前,蔡界村通过宅基地复垦,多出了211.6亩建设用地指标,并获得各项财政补助6000多万元。利用这“第一桶金”,该村大刀阔斧,以“公司+村+农户”的形式成立了旅游公司,并注册蔡界商标,投资建起一个2000平方米的商贸中心、一个面积约2500亩的休闲农业观光园。

从全县闻名的落后村,一跃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这一步,蔡界村只用了3年。依托良好特色的村居环境,如今,村民纷纷开办特色农家乐,整村发展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为农产品增加了附加值。据悉,2018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10.7万元,较2015年翻两番。

值得一提的是,蔡界村充分利用生态文明日、湿地日、植树节,在文化礼堂、图书阅览室开设“生态文明讲堂”。通过先进文化引领、优美作品感染、良好行为示范等方式,倡导节水、节电、低碳出行的绿色生活理念,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践行度,形成村民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生态环保的良好氛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