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2019年引进大学生超万人

刘一乐

2020年01月20日09:15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干出逆周期经济飞扬新气象丨去年我市引进大学生超万人

近日,浙江驰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检测员陆杰正在对一款鸭脖保鲜小型机做最后的检测,该技术即将转化、量产。“我们公司是新区‘5313’行动计划领军人才重点企业,从事保鲜设备的生产、研发、销售及转让等。经过几年发展,公司订单也越来越多。”驰力公司人事经理许秋萍说,这离不开舟山引才留才的软环境,使科研人员能在这里安心工作。去年,该公司引进的人才中有多名博士生、硕士生,较好地补充了公司的技术力量。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从政策到制度、从产业到平台、从环境到服务,舟山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的体制机制日渐完善。围绕产业抓引进、聚焦民生补短板、狠抓本土促留舟,去年,舟山新引进大学生首次突破万人,达到10764人,超过全市户籍人口的1%,是当年舟山高考录取学生的2.54倍,其中博士97人、硕士345人,分别是上年度的3倍和2倍。

“我现在入住的是人才公租房,两年免租。”陆杰告诉记者,对于刚毕业没购房的他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福利。

对此,去年刚引进的硕士毕业生孙晓维也有同感:“舟山吸引我的是宜居,人才补贴力度大。”她说,现住的人才公租房设施完善,拎包即可入住。

围绕“海”字特色,做好“贸”字文章。去年,舟山出台新一轮“1+9”人才新政,进一步加大对“高精尖”人才引育、大学生集聚和人才发展平台建设等的支持力度。在市级重点人才工程中设立青年专项,对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给予安家补贴等,对大学生落户、购房补贴、交通补贴、就业创业支持等进行全面升级。同时,聚焦重点产业,对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进行排摸,由市领导带队赴重点高校宣讲推介,创新形成了领导带头、细分领域、精准发力的高校毕业生招引新模式。

“来舟5年内,对符合要求的大专、本科、硕士生两年内每月可享受400元、700元、900元的就业补贴。”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舟山举办自贸区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等,以赛引才,引进海洋类人才;围绕“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布局打造“人才飞地+创新平台+特色园区”的人才发展平台格局,在杭州启动“人才飞地”建设工作,推动人才引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端口前移,已有10余家人才创业企业及科创服务机构入驻。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摸准供给、需求侧,分清任务,压实责任,协同各部门,联通各县区、功能区及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全力抢招优秀高校毕业生。”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舟山还将切实加强与国内相关高校对接交流,持续加大城市和政策宣传推介力度,坚持“市内外、小规模、多批次、高密度”的引才方式,精准有效开展各类招聘活动,确保高校毕业生招引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