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发展“夜间经济”十大举措,设立“夜间区长”

杭州下城,构筑繁华“不夜城”

王逸群

2020年01月20日08:3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下城,构筑繁华“不夜城”

  老牌商业聚集区如何激发消费新动能?1月19日晚,杭州市下城区启动夜间经济十大示范创建项目,重磅推出发展“夜间经济”十大举措,建立“夜间区长”制度,并设立专项资金,着力打造繁华“夜下城”。

  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加快建设现代消费体系,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其中,推进夜间经济数字化是一项重要内容。此次下城区推出夜间经济发展新政,正是希望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进一步提人气增效益,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

  试点引领,标准先行。根据计划,下城区将积极引导杭州大厦、武林银泰、国大城市广场、嘉里中心、杭州剧院、武林路9号音乐街区、武林夜市、皇后公园、西湖文化广场运河·北岸文化街区、新天地集团(含太阳马戏)等企业开展夜间经济示范创建项目,力争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形成示范创建经验,并向全区推广。此外,下城区还将依托武林商圈、新天地商圈,以及各特色街区,建设具有下城特点的夜间经济集聚区(街),全面促进夜间消费。

  下城区将设立1000万元夜间经济财政专项资金,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对创建成功的示范项目进行奖励。同时营造舒适夜间环境,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等工作;完善夜间标识体系,环卫设施、公共WiFi和5G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探索设立夜间经济停车点,协调地铁、公交加密或开通夜间班次,方便夜间出行。

  根据新政,下城区将建立“夜间区长”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夜间经济发展。“夜间经济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下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成立了发展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担任“夜间区长”,凡是与夜间经济相关的工作,都由“夜间区长”负责。同时,建立科学决策机制,便于及时调动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解决相关问题。

  据悉,下城区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省前列。下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下城区将全面瞄准发展“夜间经济”目标,创新模式、升级环境,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区。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