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加工”新政正式在嘉兴综合保税区成功落地实施

嘉兴海关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发展“新升级”

田野、钱家乐、吴晓茵

2020年01月20日08:3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海关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发展“新升级”

日前,迪申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向嘉兴海关申报一批进口磷酸盐缓冲盐等货物,而这批货物会交付给嘉兴综合保税区一家名为浙江纽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加工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嘉兴综合保税区首家以“委内加工”方式承接综保区外企业加工业务的首票出区货物的企业,也标志着“委内加工”新政正式在嘉兴综合保税区落地。

据介绍,“委内加工”是指保税区内企业利用进口机器设备接受区外企业委托,对区外企业提供的入区货物进行加工,加工后的产品全部运往境内(区外),收取加工费用(含耗用保税料件费),并向海关缴纳税款的行为,区内企业只要具备海关信用管理类别为一般信用及以上,设置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账簿、报表及其他有关单证,且具备专门存放场所即可向海关申请开展委内加工业务。

“以前,嘉兴综合保税区区内生产型企业一般按照‘两头在外’(即原料来自国外、成品销往国外)的模式开展生产经营,但遇到国外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就会存在机器设备先进但产能过剩的情况,不利于企业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据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允许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即“委内加工”,为保税区区内企业更好拓展国内市场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那么,嘉兴市外贸企业在采用“委内加工”业务后,又会获得哪些便利呢?“该项创新业务的推广,有利于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释放产能,扩大业务量,降低生产成本,也有利于使用保税进口的高端生产设备,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该负责人说。

实践证明,嘉兴海关积极实施“委内加工”新政落地,也促使嘉兴外贸企业在转型中实现新发展。“由于种种原因,去年我们公司国外订单一直比较少,企业生产设备大都处于闲置状态,企业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大。”浙江纽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委内加工”新政实施,该企业在向海关申请开展业务之后,海关相关部门迅速予以政策支持,并到企业实地指导操作,有效缓解企业面临的国外订单短缺问题,增加了生产加工收入。

“‘委内加工’业务是海关在特殊监管区域的业务创新,突破了以往区内企业只能承接境外加工业务的传统限制,使得区内企业能够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的委托加工业务,有助于企业提高生产效能,充分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对于嘉兴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说,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的规定或国务院有关部门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授权作出的规定准许外,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不得开展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的委内加工业务。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