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种年糕菜品亮相年糕节

万余游客宁波慈城寻年味找乡愁

厉晓杭、张落雁 

2020年01月20日08:5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近百种年糕菜品亮相年糕节万余游客慈城寻年味找乡愁

春节进入倒计时,甬城年味渐浓。“炸弹”年糕、白蟹炒年糕、酒糟年糕羹、鱼鲞年糕煲、手工年糕饺……昨天(1月19日),宁波慈城年糕文化节暨艺术跨界生活秀举行,近百种年糕菜品亮相,引来游客争相拍照留影。

昨天一早,慈城民权路便热闹了起来。慈城镇数十名民宿大厨忙着准备食材、备菜、摆盘,为现场游客献上一桌以年糕为主题的长桌宴。

作为中国年糕之乡,慈城年糕有自己独特的工艺和做法,以选料讲究、制作精良著称,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保护”,水磨工艺载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老底子慈城人来说,年糕是过年不可或缺的应节食物,寓意“吃年糕、年年高”。家住慈城新城的陈静告诉记者,长桌宴中,虽然年糕的做法和吃法各有特色,但不一样的味道传递的是同一种心情,那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感激。

打年糕在慈城已经有千余年历史。昨天下午,打年糕节目一开场,就引来众多游客围观。8个商家代表排成米字造型,集体完成古法年糕秀表演。

“今年的年糕文化节,我们不仅发动了镇里商家前来参与,也增加了舞蹈、绘画、走秀、茶艺表演等节目,把传统与现代的元素有机融合起来,客流量有1万余人。”慈城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