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信访超市”一站式解决群众矛盾纠纷

罗晓君

2020年01月21日08:2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信访超市”一站式解决群众矛盾纠纷

临近春节,随着返乡潮的到来,劳资纠纷也到了高发频发期。记者从嘉兴港区了解到,港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简称“信访超市”)建立3个月以来,共接待来访177批次1126人次,调处矛盾112件,成功化解矛盾96件,化解成功率85.71%。这是港区“信访超市”成立以来推进信访矛盾高效化解取得的成果。

去年9月,港区“信访超市”正式揭牌运行,按照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处置“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要求,强化资源整合,确保群众诉求“最多跑一地”,避免群众多头跑、越级跑、反复跑。

记者了解到,“信访超市”成立之前,接待来访后,交办乍浦镇及港区各部门办理,时间长、效率低。遇到需要多部门联合调处的矛盾纠纷时,往往需要等待各个部门约定时间进行调解,或者在镇司法所、综治办及港区部门之间来回跑。港区“信访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访超市”成立后,司法所的矛盾调解功能、老娘舅、港区各部门等都集成在一起,群众合理诉求只需“跑一地”“跑一次”,就可以实现简单矛盾纠纷当场化解和复杂矛盾纠纷3天到1周时间内化解。

据介绍,港区“信访超市”整合条线部门、辖区责任民警、律师和司法所调解功能,形成“五位一体”的联合调处方法。同时实行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流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驻的工作模式,强化受办一体、事心双解,变“分散式”服务为“集约式”服务,确保群众诉求应接尽接、应调尽调、应办尽办、应解尽解。

王师傅和几名工友在港区某一建筑工地从事安装工作,临近年底,工作完成后,想要结账回家过年,但是他和同伴们的工资却迟迟没有着落。“我们听说港区‘信访超市’能帮老百姓办事,大家决定试试看。”王师傅说。

1月7日上午,他和工友来到了港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大厅。“信访超市”窗口受理人员徐中原接待了王师傅,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转交给大厅内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工作人员郑童,郑童立即联系了该工程项目的负责人,通知其马上到中心接受调查询问并配合处理。在港区综治办、劳动保障监察中队、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的多方参与下,工程项目负责人与王师傅等人就工资支付问题签署了和解协议,当天下午便支付了全额工资。

港区综治办负责人表示,建立“信访超市”是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倾听民声民意、化解人民矛盾纠纷、提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效能的重要工作平台,标志着港区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