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县人代会首次审查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0年01月21日15:2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一年来,全县法治建设推进情况如何?1月18日,浙江省桐庐县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后简称《报告》),这也是浙江省县级人大首次在人代会上审查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人大代表的审查内容,进一步凸显了依法治县的首位度,也有利于让人民监督法治建设。法治需求来源于人民,需要听取人民声音。”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周政洪说道。

《报告》显示,一年来,桐庐积极建构完备的党委领导法治工作的体制机制,连续第四年被评为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并被推荐申报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示范县。不断创新基层法治载体,建成县乡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和化解“最多跑一地”,已调解化解纠纷4324起,化解率99.7%。此外,桐庐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文化、生态、交通5大领域执法改革,分水镇作为浙江省首批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单位,已承接县级各部门16个系统416项执法事项,着力破解“看得见的管不着”“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执法弊病。

“今年两会首次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审议,可见对依法治县的重视。”桐庐县人大代表、桐庐县城南街道下杭社区党委书记季红卫表示,作为基层代表,接下来一定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有效治理。

据悉,桐庐还专门建立县乡两级政府法治建设向人大报告制度,把“述法”列入年终述职重要内容。1月15日,全县首届法治建设述职评议会已经成功举办。在接下来的乡镇人代会上,乡镇人民政府还将向乡镇人大专题作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接受乡镇人大审议。(曾艺、何小华、徐文静)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