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乡村春晚开出“文明之花”

麻萌楠、朱敏、黄建峰、田凯歌

2020年01月21日10:0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乡村春晚开出“文明之花”

“太精彩了!坐在这儿就像到了现场一样!”日前,距离县城近3个小时车程的遂昌县柘岱口乡尹家村内,村民尹厚忠足不出户,便与100多公里外热闹上演的“遂昌2020乡村春晚启动仪式”亲密接触。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遂昌2018年推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系统。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将电视端、电脑端、手机端互联,在全县智慧中心、县城公共文化场所、乡镇文化站和文化礼堂等110多个场所加装共享设备。依托智慧平台,群众在家可以随时点播视频节目,收看直播或录播形式的遂昌各色文化活动。

“这种模式下,文化成果呈几何级倍增共享。”遂昌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罗琦珺介绍,自该系统上线以来,乡村春晚有活动缺场地,部分实践中心(所、站、点)有场地少活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其中,囊括各村乡村春晚活动的点播栏目——“我们的礼堂”,成为最受群众喜爱和好评的节目,点击量超过35万次。

不仅如此,借助该系统,遂昌还实现了师资力量的共享,为乡村春晚编排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遂昌县文化干部周燕告诉记者,以往下乡指导,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路上,现在利用平台,可以进行视频培训,实时喊话指导,开展一对多的教导活动。

“这句台词这样改动一下,会更有‘笑果’。”临近年关,遂昌县妙高街道东峰村智慧文化礼堂内,村民们正通过视频培训,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新一年乡村春晚小品节目——《“小康”奔小康》的编排。在名为“小康”的主人公致富奔小康的故事主线中,节目还融入了“两山”理念、“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等元素。

“结合‘三传五践行’,我们既有效提高了群众热情、参与度,浓厚整体文化活动氛围,又让文明乡风吹遍美丽乡村,起到了自我教育、寓教于乐的效果。”罗琦珺说,去年一年,遂昌共举办了81台乡村春晚,培养出了“诗画好川”“湖光山色”“田园农家”等本土文化品牌,上万游客体验乡村春晚,产业拉动效应明显,乡村春晚品牌含金量越来越高。

目前,该案例已被国家农村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评为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全国仅18例。

其实,不仅是在遂昌县,全市各地的乡村春晚都开出了灿烂的“文明之花”,青田县山口村、云和县小顺村等地都通过“乡村春晚+文明实践”,让文化礼堂成为一座乡愁客厅和文化桥梁。

目前,全市共有826个文化礼堂均建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城乡实践点,不仅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文明根据地”,更成为展现乡村春晚等文化活动的“精神大舞台”。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